從念佛機到稻香村



(三)從念佛機到稻香村

作者2010年七月底回家時,八十六歲的父親身體有三大病:

眼睛近失明,只能看見模模糊糊的光;
腰不好,走路行動不方便;
六月份剛做了導尿管,手術後得了老年狂躁症。

作者最初回家的時候,心裡想的是:眾生無邊誓願度啊!「大菩薩」回家來了!……

當時他從香港帶回了一個念佛機,裡面有十一種佛號和經文。勸父親二十四小時開著念佛機,別再看(聽)“貪嗔癡慢”的電視了。

他父親說:「我都八十多了,從來沒念過佛,一念佛我就睡覺。」
作者就批評父親:「爸,您這是業障。」
他父親只好說:「行了,你放這兒吧。」

作者知道,這是父親給他面子啊:兒子五十多歲了,在外邊學佛,回來給帶個念佛機。

第二天問保姆,保姆說:「你走了就關(念佛機)了。

姨夫(作者父親)說:『我也不懂為什麼要念佛,念佛有什麼好處也不明白。這胡小林喜歡,他來我就開,他走我就關上。』」

保姆還說:「小林哥,你千萬別老給姨夫講他有業障,他特別生氣。

他說:『我這兒子哪兒是孝敬我啊?純粹是數落我呢:你這是業障,懺悔吧、改過吧。

他不來我挺輕鬆,我聽聽電視,關心國家、關心世界。他一回來,我就得摸那念佛機給換成佛號,這一天都得麻煩。』」

後來有一天,父子倆在一起,作者又勸父親聽念佛機。

他父親就說:「兒子,我聽……只要你高興,你讓我聽多長時間我聽多長時間。你讓我聽大什麼悲什麼咒,我就聽大什麼悲什麼咒。」

作者聽了很感慨:本來想著讓爸爸念佛,是為了爸爸,結果爸爸聽念佛機是為了我……

這境界差得多遠啊,爸爸八十多歲從來沒學過佛,只為了兒子高興就能做到。

誰是菩薩啊?

「菩薩所在之處,令眾生生歡喜心」

—— 我爸爸讓我歡喜!

作者的妹妹大學畢業後就回到北京,夫妻倆一直跟作者的父母一起生活。

一天,她爲父親買了一個潔身器,叮囑哥哥教會父親使用。

原來,老人家向來愛乾淨,大便後總想洗洗。奈何眼睛看不見、腰腿又不好,常要麻煩小保姆……這讓老人家煩惱不已,也曾多次對作者說起,但是作者都不以為意。

作者的父親學會使用潔身器後,感嘆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,讓他以後大便不再緊張,不再擔心洗不乾淨了。

另有一件事,作者的父親前列腺肥大,尿動力不足,上廁所很困難,每天夜裡得去廁所五趟,睡也睡不好。

作者就對父親說:「爸,您念佛吧,念佛就能尿出尿來。」

他的父親答道:「好好,我念……兒子,我念了半個月,怎麼還出不來啊?」

後來,還是妹妹請來泌尿科主任給老人家會診,之後到醫院做了個尿漏,這才解決了老人家排尿的問題。

印光老和尚說:「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」,真是那麼回事啊。

作者爲此感嘆:
誰是真正學佛的?妹妹。
誰是不學佛的?哥哥。

這兩件事(潔身器和尿漏)讓作者覺悟到: 由於沒有放下自己的成見,樣樣事情以「我的看法」、「我的想法」為出發點,所以看不到別人真正的需要。

你要孝,還要順。
你沒順著父母,沒順著父親切身的問題,你能完成孝嗎?

孝和順互為因果,彼此不相捨離;天底下沒有不孝的順,也沒有不順的孝。

吸取了念佛機的教訓後,作者開始留意父親的需要。

他發現父親愛吃點心。因為容易肚子餓,總想隨手抓點什麼來吃。由於行動不便,得麻煩保姆給他買。作者的父親不喜歡給人添麻煩,常常保姆買什麼他就吃什麼。

作者知道父親愛吃北京的老字號「稻香村」,但不知道父親愛吃哪些點心?稻香村的點心有七十多種哪!

又聽老人家說起年輕時吃過的一種棗泥類的點心……稻香村棗泥類的點心也有十幾種。

怎麼辦呢?作者便拿個本子登記:今天先買四種,不喜歡的就淘汰,明天再換四種。作者還用手機拍下照片,並親自嘗嘗味道(作者吃素四年,點心裡有黃油、雞蛋,他平常是不吃的)。

如此這般,慢慢找到了父親最喜歡吃的四種點心,軟硬、大小、甜酸都合適。回家時就經常打開櫃子看看,發現哪樣點心缺了,就給補上。

作者這麼做,他的父親很歡喜,也很感動——兒子工作這麼忙碌,還一趟趟往稻香村給他帶回愛吃的點心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