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敬存心



何謂愛敬存心。君子與小人。就形觀。常易相混。惟一點存心處。則善惡懸絕。判然如黑白之相反。故曰。君子所以異於人者。以其存心也。君子所存之心。只是愛人敬人之心。

何謂愛敬存心?君子與小人就形相上觀察,常常容易混淆不清。

如果從存心上來講,君子與小人完全不同,就像黑與白一樣清楚,絕不混雜。

君子所以不同於人之處,就是存心。君子的存心,就是愛人敬人之心。

大聖大賢、諸佛菩薩與常人有何不同?若就形跡、日常生活工作而言,並無兩樣,唯在存心不同。

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所存的是愛敬之心,真誠的愛敬,平等的愛敬,而且佛菩薩的愛心遍虛空法界。這一條非常重要!

實在說,現前社會就是缺乏愛心。佛法講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慈悲就是愛心。

二千零一年過年的時候,我寫了一個「愛」字,複印了兩萬張,普遍向全世界送愛心,處處送愛心,提醒大家「愛心」重要。

唯有真誠的愛護別人、愛護一切眾生,世界才能安定和平,人民才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蓋人有親疏貴賤。有智愚賢不肖。萬品不齊。皆吾同胞。皆吾一體。孰非當敬愛者。愛敬眾人。即是愛敬聖賢。能通眾人之志。即是通聖賢之志。何者。聖賢之志。本欲斯世斯人。各得其所。

「通」是通達明瞭。

人間為什麼會有親疏貴賤、智愚賢不肖,萬品不齊?這是習染不同,就是習性不一樣。習性從哪裡來的?無量劫善惡心行變現出來的,佛法稱為「業力」。業力不一樣,所以才有賢愚不肖。

但是要知道,這些人與我們是一體,因此哪一個不是我們敬愛的對象?我們從這些地方體會聖賢之道。能愛敬眾人,就是愛敬聖賢,就是愛敬佛菩薩。我說得更親切,就是「自愛」。

能通眾人之志,就能通聖賢之志。「眾人之志」是什麼?希望得到幸福圓滿的生活。古今中外,不分國家、不分族群、不分宗教,哪一個人不希望自己過得幸福美滿?聖賢之志亦復如是。

大聖大賢只有一個願望,就是希望人人各得其所。古聖先賢、諸佛菩薩的教誨,無一不是希求幫助世間眾生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不但這一生得利益,來生更得殊勝的利益。這是聖賢之志。

《易經‧繫辭上》云:「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。」又云:「精氣為物,遊魂為變。」這些話都是跟我們說明萬物的來源,生命的來源,以及族類的來源。

道家也說: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。」言詞說法不一樣,意思相同。佛家云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」

所以,儒、釋、道三家對於宇宙的起源、生命的起源、萬物品類不齊的差別、怎麼形成的,都講得很清楚。

我學佛這麼多年,將佛菩薩聖賢的教誨歸納為「心性幻化虛空法界」。虛空法界從哪裡來的?心性幻化的。

《金剛經》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」「根身影現國土眾生」,我們這個身體、國土、宇宙之間的星球,以及一切眾生,跟我們的根身是一不是二,所以「心性虛空法界一如,色身國土眾生不二」。因此,愛敬萬品是真正的自愛。

人能自愛,就能愛一切眾生,真正體會到「萬品不齊,皆吾同胞,皆吾一體,孰非當敬愛者」。

吾合愛合敬。而安一世之人。即是為聖賢而安之也。

「合愛合敬」,合誰?合諸佛菩薩的愛敬,合古聖先賢的愛敬,合各個宗教神明的愛敬,來做「安一世之人」。現前世間的人,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,就是為聖賢而安民哉。

這些年我跟世界上許多宗教領袖接觸、交談,宗教常說:「神愛世人」。神在哪裡?神怎麼愛世人?今天世間人這麼苦,細心想想,這句話太空洞、太抽象了。

我們要反省,神怎麼愛世人?宗教徒接受神之愛,要將神對我的愛,從我心裡面再拓開去愛世人,我代表神愛世人,「神愛世人」才能落實。

我要是不發心代表神來愛世人,神愛世人永遠是空洞的,永遠是個抽象名詞。他們聽我這個說法,很贊同。

佛的大慈大悲在哪裡?釋迦牟尼佛離開世間已經三千年了,他老人家當年在世間大慈大悲,他現在不在世了,大慈大悲在哪裡?

所以,佛的學生、弟子接受了佛的慈悲,每天讀經研究經教,依教奉行,得到佛的慈悲加護,應當從內心把佛的慈悲心變成自己的慈悲心,對待一切眾生,落實佛菩薩的大慈大悲。

譬如,我們見到觀音菩薩,決不是懇求觀音菩薩慈悲我。泥塑、木雕、彩畫的菩薩像,怎麼能保佑你!所謂「泥菩薩過河,自身難保」。

我們要發揚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心行,見到觀音菩薩,要想到「我就是觀音菩薩,我學習觀音菩薩,我效法觀音菩薩」,這是佛法教學的正理。

所以,此地講的這是種善,「愛敬存心」是根本;沒有愛敬存心,其餘九條都做不到,即使做了也是假善,不是真善。

前面了凡先生跟我們講的善的八條,你是假不是真,你是曲不是直,你是半不是满,你是小不是大。

所以,關鍵在存心。存心一定是無私無我,真誠平等的敬愛一切眾生,我們就得到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的真傳,真傳就是真誠的愛心。因此,我們要去推動聖賢之志,實行聖賢之志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