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有半滿



何謂半滿。易曰。善不積。不足以成名。惡不積。不足以滅身。書曰。商罪貫盈。如貯物於器。勤而積之則滿。懈而不積則不滿。此一說也。

何謂半滿?《易經》曰:「善不積,就不足以成就名望;惡不積,就不足以敗壞聲譽。」

《書經》說:「商朝末年造的罪孽太多,所以武王起義滅了殷商。」

這好比儲藏東西在器皿中一樣,我們常常累積,它很快就滿了。若是懈怠,不常積存,就不會滿。這是「半善」、「滿善」的一種說法。

因此,善一定要勤積,就會圓滿。若是懈怠,偶爾遇到才行一點善,並不是把心放在利益一切眾生上,所做的善只有半善,不能做到圓滿。

昔有某氏女入寺。欲施而無財。止有錢二文。捐而與之。主席者親為懺悔。及後入宮富貴。攜數千金入寺捨之。主僧惟令其徒回向而已。因問曰。吾前施錢二文。師親為懺悔。今施數千金。而師不回向。何也。曰。前者物雖薄。而施心甚真。非老僧親懺。不足報德。今物雖厚。而施心不若前日之切。令人代懺足矣。此千金為半。而二文為滿也。

從前有一戶人家的女子到寺廟裡想發心供養,而身上只有兩文錢,她就把這兩文錢都拿出來供養寺廟,住持和尚親自為她誦經懺悔。

過了幾年,這個女子被選入宮廷做了嬪妃,享受人間的富貴。她帶了數千銀兩再到寺廟來供養布施,而住持和尚只命他的徒弟為她迴向。

因此,這個女子就問:「為什麼我窮的時候,只布施兩文錢,師父親自為我懺悔。今天我帶了幾千銀兩來供養,反而不親自為我迴向?」

老和尚說:「從前妳到廟裡來燒香拜佛,供養兩文錢,妳的心真誠,我不親自給你懺悔,不能報妳的德。今天妳帶的供養雖然豐厚,但是妳的心不像從前那樣真切,所以我讓我的徒弟給妳懺悔就可 以了。」

因此,心真誠,布施雖少,得的善福是圓滿的。做了嬪妃,免不了帶著富貴貢高傲慢的習氣,心不真誠,德就損了,所以實際上修的福是半善而已。

鍾離授丹於呂祖。點鐵為金。可以濟世。呂問曰。終變否。曰。五百年後。當復本質。呂曰。如此則害五百年後人矣。吾不願為也。曰。修仙要積三千功行。汝此一言。三千功行已滿矣。此又一說也。

「鍾離」,漢鍾離,八仙之一。

漢鍾離要傳授呂洞賓「點鐵為金」的法術,可以救濟貧苦窮人。呂洞賓問:「我把這個鐵變成金,會不會還原?」

漢鍾離說:「五百年之後,還會還原。」

呂洞賓說:「如此則害五百年後的人,我不願意做這樣的事。」

漢鍾離說:「修仙要積三千功行,你這一言,三千功行都已圓滿了。」

此地講「半善」與「滿善」,舉了三個例子,也就是三種說法。我們要想一想,修善積德到底是滿善還是半善?我們現前得的果報是圓滿的,還是有欠缺的?

學佛人一般本質都好,心都好,非常可惜沒有智慧見識,所以在理論和方法上有了偏差,往往修善得的果報不圓滿,道理在此。

又為善而心不著善。則隨所成就。皆得圓滿。心著於善。雖終身勤勵。止於半善而已。譬如以財濟人。內不見己。外不見人。中不見所施之物。是謂三輪體空。是謂一心清淨。則斗粟可以種無涯之福。一文可以消千劫之罪。倘此心未忘。雖黃金萬鎰。福不滿也。此又一說也。

行善,不分別、執著所行之善,則所做一切都是圓滿的善。若是著相修善,就是一生勤奮勉勵修積,還是半善而已。什麼原因?善心裡夾雜著執著,所以善功不純,只得半善。

譬如,修財布施,內不執著有我。若執著有「我」,這個心就不真不純。外不執著能受布施的人。

若永遠不忘某人接受了我們的布施,這就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把純善之心破壞了。也不執著布施多少錢財。這就是「三輪體空」,做再多的善事都不要放在心上,忘得乾乾淨淨。

基本道理就是「一心清淨」,一心是真心,一心沒有界限,等虛空遍法界,絲毫之善與心量一樣大。所以,一斗米的布施能種無量無邊的福報,一文錢的布施可以消千劫之罪。

假如沒有忘我,也沒有忘他,也沒有忘記所做的好事,雖然布施很多錢財,得的是半福,而非滿福。這又是一種說法。

人能夠做到不著相,就是菩薩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,即是菩薩。」菩薩與非菩薩的差別,就在此地。

你心裡還有我、還有人、還有是非,你是凡夫。心裡沒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(時間的觀念)的種種分別、執著,就是菩薩。

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,境界愈高,修福愈容易。要想提高境界,必須從斷惡做起,惡斷得乾淨,果報就殊勝圓滿。

對於「半」與「滿」,這一段才講得究竟圓滿,但是這不是我們能做到的。由此可知,我們講半講滿還是有等級的,不能一概而論。

如果用此地這個標準,前面所說的滿都是半,都不是真正的圓滿,到「三輪體空」才是真正圓滿。

誰能做到「三輪體空」?法身菩薩。不但六道眾生做不到,聲聞、緣覺、權教菩薩也做不到。為什麼?人不能無心。換言之,心中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達不到這個標準。

這個標準是法身菩薩的標準,我們知道了也有好處,行善就不會自以為滿足,無論積多大的功德都還不夠多,這才肯認真努力發憤修善。

明白此理,才知道諸佛菩薩的善行念念圓滿,無論他修的善事是大、是小,無一不圓滿。因為諸佛菩薩用真心,真心本性行事無一不圓滿,道理在此地。

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佛,要發願作佛的道理。

新加坡有一位許哲居士,一生修布施。她布施的財物不多,她天天為一些老人、病人服務,她不知道有自己,也不會把受她恩惠的人放在心上,也沒有想「我今天做多少好事」,心地真誠清淨慈悲,真正做到了「三輪體空」,所以她得的是滿善,果報殊勝。

有很多人不明事理與真相,認為我都布施掉了,明天怎麼辦?誰肯布施我?念念不忘「我」,他就不敢真的放下;就算放下,也只放下一半。所以,他修的善只有半善,不能達到滿善。當然他的果報只能得到一半,不能達到圓滿。

這個道理了解得不夠透徹,行善不徹底,要想希求圓滿的果報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人一生的財富從哪裡來的?得財富是果報,果必有因。財富的因是財布施,愈施愈多。布施是種因,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你種得多,收穫一定多,這是一定之理。

所以,愈肯施財的人,他的財源滾滾而來。但是心要真,不是為祈求發財而布施;要是為求發財而行布施,這是因地不真。會不會發財?會發,但是不多,只比布施出去的多一點點,就是加一點利息而已。

如果不為發財而財施,果報就厚了。財來了,絕不自己享受,救濟一切苦難的眾生,這個果報愈來愈殊勝,決不在人間,在天上、在華藏世界、在極樂世界。

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財富、聰明、健康長壽都是果報,所以要懂得修因,因純正才能得到殊勝的果報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