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爸爸的剩飯



(五)吃爸爸的剩飯

有一天吃飯時,作者的父親跟保姆不高興了:他埋怨保姆盛了太多飯給他,而他又吃不了這麼多,責怪她們浪費食物。

作者當下便安慰父親:「爸,沒事,我吃。」

實際上,作者的父親已經把那些菜根啊、糖蒜皮啊、嚼過的蝦皮啊……統統給撥進碗裡了。而且,老人家習慣用黃花魚湯泡飯……胡小林吃得下這碗剩飯嗎?

作者自述:我當時是捏著鼻子,呼嚕一下就把飯吞進肚裡。尤其那蝦皮是爸爸嚼過的,別人嚼過的東西又到了我嘴裡……不行啊,還是不行!

回去就懺悔:你怎麼今天還那麼大的分別心?

「萬法不生,萬法不滅」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平時說起來這嘴皮子溜得沒法再溜了,怎麼一到這黃花魚湯泡的剩飯,就不行了?

吃素四年了,為誰吃的?為自己吃的。一到境界現前,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。

打那以後,作者在外請客時就買炸蝦。一來作者的父親愛吃蝦;二來,作者就等著那蝦皮。

作者下決心要鍛鍊自己,要把自己練到沒有分別心、沒有執著心而後已。

所以,別說是吃素人絕對不碰的蒜,還有那父親嚼過的蝦皮,作者統統勉強自己吃下去。

一直練到……原來分別,現在不分別了;原來噁心,現在不噁心了;原來皺眉頭,現在不皺眉頭了。

現在作者回家的動力就是吃他父親的剩飯,一直吃到他父親過世,真能吃,什麼都無所謂。

到後來,就連小保姆碗裡剩的飯粒,作者都能進口。有什麼?什麼都沒有!

戰勝自己了,境界提高了,作者內心的喜悅無法形容。

他真切地感受到:佛菩薩不騙人……只要真幹就能走出一條路,關鍵是幹不幹。你要真幹,真行!

有一天,小保姆跟作者說,他的父親掉眼淚了。

原來,小保姆告訴老人家,他每次的剩飯都是作者吃的。

除了雞骨頭嚼不動,什麼雞皮呀、帶魚呀、炸酥的帶魚啊……他都嚼了。

作者的父親就問:為什麼呀?

小保姆答:他(胡小林)說他自己沒德行,他要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不再有這個分別心。還說如果我連我親爹都嫌髒,我還能不嫌誰髒?

老人家聽完就掉眼淚了,說:我兒子是真想做一個變化,看來他不是假的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