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摩



(八)按摩

一天,吃完午飯,父子倆坐在客廳,老人家突然說:「兒子,昨天這個左肩膀,被窗戶外進來的風給吹著了,挺疼的……你幫我弄弄。」

老人家這一開口,說明通過一個月的相處,有了感情,他能接受作者了。

父親讓他按摩,作者很高興,特地買來按摩的書,認認真真地學。

老人家天天坐著看電視不運動,作者給他摁的時候,那脖子都是硬的。

於是作者就拿胳膊肘、手肘、大拇指給他推,推得手都抽筋了 —— 得努力呀!

按摩完了,老人家覺得特別滿意,就對兒子說:
「今兒中午你就吃個雞翅膀。」

「爸,這是怎麼個意思?」

「你那麼辛苦幫我按摩,我覺得雞翅膀特好吃……」

作者就答:「爸,我吃素了,您知道嗎?」

「別說那個,佛也有吃肉的時候,那西藏的佛不都吃肉嗎?

你要吃雞翅膀我就高興,你要不吃雞翅膀我就生氣,說明你跟我不是一條心。

咱家的飯有些你吃、有些你不吃,我覺得很別扭、有隔閡。」

這時,作者想起老法師說的:

這肉要是為眾生吃,那就是功德;
你要是為自己不吃肉,那就是自私自利。

於是,作者便說:「爸,只要您高興,甭說讓我吃肉,讓我喝硫酸我都喝。」

然後作者就吃了,吃了以後覺得噁心啊……

這不就是挑戰嗎?誰能這麼要求你吃肉?

一般同事犯不上,朋友犯不上,客戶犯不上,你的下級也犯不上。

惟有你跟父親在一起,他跟你說話就隨便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。

你在父親面前永遠是個孩子,他說話不會考慮你的什麼感受、什麼尊嚴。

所以,他不管你是什麼董事長,他也不管你掙多少錢,也不管你學不學佛,他就說你吃吃這個,特別好吃,你嘗嘗。

剛開始作者還生氣,心想:自己這麼辛苦來看爸爸,又給老人家按摩……怎麼自己的信仰就這麼不被尊重呢?

你們覺得是好東西的我就得聽、我就得看;那我覺得是好東西的,你們怎麼就不尊重?

再轉念一想,這就不就是對立嗎?不就是我執嗎?

若不是回家照顧父親,跟他同桌吃飯,怎麼會遇到父親給你出的這個考題?

他讓你吃雞翅膀,又說今天這魚湯不錯 —— 那魚是先煎了然後再燉的,像牛奶一樣。

光聽著都覺得噁心,但是不吃行嗎?

能不能放下這個吃素?
能不能為老人家把這個雞翅膀像演戲一樣吃下去?
能不能把這碗魚湯喝了?

能喝,你就行了,你就不是為自己;不能喝,你就是為自己。

還有一次按摩的時候,父親對他說:「兒子,這個按摩太舒服了,促進血液循環、舒筋活血。你要有時間,幫你媽媽和你妹妹也弄弄?」

作者心想:您真拿我當什麼了,還讓我給我媽媽和妹妹弄?我妹比我還小兩歲,她不給我弄就不錯了……您真糊塗假糊塗呀?

父親還接著說:「……(讓)你按摩是一種享受,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享受。」

作者忍不住就說:「爸,我是賣爐子的,不是搞按摩的……您還真拿我當專業的用?行了,我不開公司了,我就踏踏實實搞按摩掙錢得了。」

後來,從父親家出來,在回公司的路上,作者就自我檢討:境界現前了 —— 爸爸給你出了一道考題,不行了吧?過不了關吧?

實際上,作者每天進父親的家門都要提醒自己:今天一定不能起煩惱,因為每一次回家照顧父親,從進門一直到出門,那全都是考試。

弄好了肩膀,作者又提出給父親按按背、推推腰。父親因長期排尿不順而水腫的左腿也要按摩按摩。

他父親問:「真推推?你會不會太累?」

作者答:「爸,不累,我也鍛煉鍛煉身體,再說了,您是福田,我種了這個福田我一定能得福。」

於是,老人家就趴在床上,讓兒子從肩膀一直推到臀部,從臀部一直推到大腿肚子,再推到小腿肚子。

他怎麼會接受的?

(諸位還記得吧?之前老人家連腳都不讓兒子洗。)

其實就是時間長了,因為作者真誠的關懷,慢慢打動了父親。

老人家有時覺得兒子按摩挺累,就推他讓他停下來。一摸到兒子手腕上全是汗,老人家就哽咽了:「哎喲!兒子……別太累了,你也很辛苦,也五十多歲的人了……」

沒有鞠躬,沒有穿唐裝,沒有給爸爸洗腳,但自然而然的,他接觸到你的胳膊,摸到你為他出的汗,他知道你是真用心 —— 作者如是說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