醬豆腐



(四)醬豆腐

作者每天中午回家陪父親吃飯,也發生了很多事。

作者的父親愛吃醬豆腐(豆腐乳),每次都是保姆給他切一小塊放在盤子上。

老人家眼睛不好,有時一下就撥進嘴裡,想再吃時又得把保姆叫來(保姆不同桌吃飯)。

作者的父親不喜歡麻煩別人,到最後也就不吃了。

作者看到這種情形,就夾一塊醬豆腐放在父親的碗邊。但是父親呢?卻怎麼找都找不著。

作者便幫父親轉轉碗:「爸,在這兒。」
「兒子,別給我弄了。」
「爸,在這兒!」作者開始不耐煩了。
「兒子,沒事,我不吃醬豆腐也可以……你都忙一天了,挺累的。」

一天晚上,作者跟小兒子在家吃飯,突然想起這事,就對兒子說:「咱倆閉著眼睛,看看誰能夾起這塊醬豆腐。」

結果……真的夾不起來。作者的眼淚掉了下來 —— 他這才體會到瞎眼的父親是怎樣吃飯的!

第二天,作者就對父親說:「爸,從今天開始,這個醬豆腐我來餵您。」

怎麼餵的?一開始,還得用筷子夾了醬豆腐,然後抹在父親的筷子上……麻煩!

後來,作者乾脆把醬豆腐直接送到父親的嘴裡,這樣一來,老人家特別高興。

作者餵了父親醬豆腐後,再要用同樣一雙筷子夾菜吃時,心裡突然一陣彆扭 —— 這是爸爸用過的筷子。

作者自述:我一下子就特別警覺、特別慚愧。怎麼我的筷子我爸爸用過,我都嫌髒,我都噁心?

父母是怎麼把你帶大的?你今天才給父母餵了一口醬豆腐,就這麼嫌棄!

若不是作者回家做所謂的「孝養父母」,怎麼知道自己的境界不行?

父親做這種示現,正是因為作者不孝敬的這顆心感召來的……讓他通過身體力行,通過與父親相處把這一課給補上。

於是,作者就對治。

從此以後就用筷子給父親餵食,餵完了再夾菜放進自己的嘴裡……體會體會,發現根本沒什麼異樣。

北京的臭豆腐多臭,你胡小林能往嘴裡放,你爸爸的筷子你不能往嘴裡放,為什麼?因為你認為臭豆腐是香的。

自作者給父親餵飯後,父親吃飯就方便多了。

因為作者的母親平常中午不回家;妹妹、妹夫在外面上班;家裡只有父親跟兩個小保姆,小保姆又不上桌,沒人照顧老人家吃飯。

因此,作者每天中午一定推掉所有應酬,十點離開辦公室,十點半到父親家。

第一,爲父親按摩一個小時;
第二,陪父親吃飯;
第三,照顧老人家睡午覺;然後才離開。

作者原本對父親只是同情、憐憫,覺得老人家不容易,受苦一輩子……到老了眼睛看不見,腿也走不動。

除此,沒有恭敬心。因為作者認為父親不學佛,說不出聖賢的道理。

經過醬豆腐事件後,作者才覺悟到,回家孝養父母一定要用心體會每一件事,一定要善學 —— 要把父母看成是菩薩,來教育我這個凡夫。

父母用他們的老年,用他們不健康的身體,用他們的麻煩,用他們的痛苦來成就我,來讓我歷事練心,來幫助我提高境界……

所以,我能不感恩嗎?天底下還有哪些人願意這樣受苦來成就我?有第二個嗎?沒有。

那麼,要怎麼報父母的深恩呢?

「一子成佛,九祖生天」—— 惟有自己斷惡修善、成聖成賢,父母才能得到最真實的利益。

所以,要想讓爸媽有福,你就別造惡。

為什麼?我是爸媽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,我要是造惡,這個惡因就是爸媽種的。

我要是利益社會,這也是爸媽種的善因,我爸媽有這個善因,他們一定能得善報。

我們跟父母是「孝」的關係,上邊是「老」字的上半部,下邊是兒子的「子」,一體的 ——
一榮俱榮、一損俱損。
你好,父母就好;
你不好,父母就不好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