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便



(六)小便

前面提過,作者的父親用了尿漏,到一定的毫升數時就得把尿袋打開倒掉。

剛開始,每到這個時候,作者就會把小保姆叫來,讓她們去處理。

這時,小保姆就會拿一個尿盆進來接尿。有些時候,因為管子甩不乾淨,尿液沾到小保姆的手,小保姆就隨手往身上擦。

作者一看:乖乖!這要是我……我行嗎?我能做到人家小保姆這樣嗎?

我當兒子的也該試試倒這個尿了……你摸摸爸爸的尿什麼樣,你敢摸嗎?

算了,這麼大歲數了,成佛也不一定非得摸尿啊……

後來,一到接尿的時候,作者就主動說要做。

父親勸阻他,他就說:「爸,不是為她們幹,不是為您幹,是為我幹。我有這種分別心,我嫌這尿髒。」

作者父親說:「尿是髒。」
「爸,尿不髒。」
「你這不是胡說八道嗎?尿怎麼能不髒?」
「爸爸,髒都是人的內心髒,所以尿才髒,內心乾淨,它就是甘露。」

一開始, 每次接完尿到最後收口時,作者都趕快用紙巾擦掉殘留的尿液,沒敢把那尿往手上抹。

作者自述:完了,今天又失敗了,這考試不及格。

在尿的面前還有分別,覺得噁心。現在餵醬豆腐行了,吃剩飯可以了,尿還不行。

後來有一天,倒完了尿,接口上還有幾滴,作者就用手抹了一下,然後趕快到衛生間拿肥皂洗手。

作者自忖:行,今天不錯,摸了小便了,境界有提高!

這一天別提過得多愉快了,都可以不念《無量壽經》了。

因為念《無量壽經》的目的就是提高境界……不錯,我今天的功課完成了。

但是……這洗手還是因為覺得小便沾到手上噁心……嫌爸爸髒。

於是有一天中午,作者有了以下的舉動:他給父親接完尿以後,剩下一點兒尿倒進小塑料盒裡。

然後他在心裡說:「佛菩薩在上,今天弟子我一定要把這杯尿喝下去,證明我有出息,我真想學佛,我真想成祖,我真想去西方!」

祈請完了,他在衛生間裡看著那個尿,然後拿起一個杯子,對著尿舀了一下……

緊接著,「咕咚」一下就給喝下去了。

喝下後覺得沒什麼,真沒什麼……比那白酒好喝多了,就跟茶水一樣的。

你要問:尿不臊嗎?那啤酒也臊。
尿裡面有沉澱物,你喝茶不是也有沉澱物嗎?

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很噁心、很臭、很髒……比北京的臭豆腐好吃多了。

作者喝完了尿,就給淨空老法師發了個短信。

短信寫道:「從香港回(北)京後,在照顧父親時,又進一步克服了分別心。

我自己現在的體會,一是,法喜充滿,有戰勝煩惱的輕鬆與喜悅。

二是,頓時明白了師父常說的『學佛沒有別的,放下而已。』

也體會了師父常說的『萬法平等,是我們自己想錯了、說錯了、做錯了』的真實含義。

三是,通過這幾次的對治煩惱,覺得自己更有信心了。

四是,自己突然變得更謙虛,更有自控能力了。

總之,體會太多太多了,不能詳述。請問師父,這樣做如法嗎?我做後的感覺對嗎?」

老法師給他回短信:「正確。如法。希望能進一步做到放下與人、事、物的對立與分別。」

佛說我們有見思煩惱 ——
「思」就是貪瞋痴慢;
「見」就是觀點。

我們認為尿髒,這是成見;
我們認為大便髒,也是成見。

這些成見 —— 不正確的見,必須得克服掉。

所以,當作者嘗試了這個(喝尿)之後,覺得一下子豁然開朗:真的覺得沒什麼嘛,怎麼這麼如臨大敵、談虎色變呢?

這一下子境界提高好大一塊呀。

原來吃菜嫌做鹹了,米飯嫌蒸軟了,饅頭嫌硬了……喝完小便之後再也不計較這個了。

這算什麼?小便我都能喝下去,這點兒事我還會計較嗎?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