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運回的洗澡盆



(十)千里運回的洗澡盆

作者的父親長期便秘,爲免父親在衛生間裡不小心睡著或摔倒,作者就準備了一個板凳,在衛生間裡陪伴父親。

就在這個過程當中,作者聆聽父親講了很多過去的故事。

小時候,作者和妹妹用的洗澡盆是鋁盆,散熱特別快。北京那時候冬天很冷,暖氣也不是很夠,熱水燒開了,倒進去,沒洗完就涼了。

為此,作者的父親就一直想要到南方給孩子們買一個大木盆。

後來,作者的父親到上海出差,就買了個紅色的大木盆,直徑一米,上面有個鐵箍箍著,很重。

當時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,父親出差是坐火車,硬臥。木盆挺大,他又不願意託運,因為託運回家就晚了。

由於行李架不夠寬,父親就把這個盆放在床鋪上,自己在旁邊坐了一夜。

當時還不是快車,二十四個小時開到北京。到了北京站,公安部把父親接到單位,就在天安門附近。

作者家在慈雲寺,天安門到慈雲寺大概有十公里。

作者父親年輕時是公安部的一個普通幹部,沒有專車,上下班都騎自行車。

於是,父親把大木盆拴在自行車上,走了十公里路回家……如此大費周折,只為了給孩子洗澡。

作者聽了這個故事,晚上回去就睡不著覺了。

他自問:我關心爸爸達到了爸爸關心我的那種程度了嗎?沒有。

我現在有車、有司機,每個月給點兒錢,把爸爸扔給電視,回家看看爸爸兩三個小時,有阿姨做飯、打掃衛生,爸爸還對我們說謝謝。

還有些人把父母扔給養老院,給點兒錢,就算了了這段父子之情,就算買回了一份心安。

爸爸當年照顧我們的條件比我們今天照顧爸爸的條件要差得多了。

他沒有錢請阿姨,沒有自己的專職司機,基本上都是自己幹的……我爸爸在照顧我這件事情上,一定比我照顧我爸爸要付出更多。

所以,不回到家,不聽爸爸媽媽跟你嘮叨過去的故事,你怎麼知道自己是怎麼長大的?你怎麼你小時候爸爸媽媽有多愛你?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