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加人,先問己——消除媽媽的分別心



(十七)將加人,先問己——消除媽媽的分別心

作者給父親按摩,母親就不太接受。老太太是山東人,特別心疼兒子。她認為兒子年紀也不小,五十五歲了,早晨六點半要送孩子上學,中午回來還要給父親按摩……太累了。

她又數落作者的父親,認為他不懂得體諒兒子,兒子說要按摩他就真讓按,一點兒也不覺得不好意思……

其實作者的父親很需要按摩,老人家腰不好,一天到晚都走不動道,按摩完他覺得舒服。

但是,他又怕作者的母親說他。所以,老太太在家時他就不按摩,不在家的時候才按。

作者的父親只要聽到門一響,就說:「哎喲,兒子,差不多了,你媽回來了,不能再弄了……你容易,你一拍屁股走了,你媽得數落我兩小時……」

作者的母親也不明白兒子為什麼這麼堅持要為父親按摩,她說:「……你每天中午回來吃點飯,休息一會兒,睡會兒覺不好嗎?給這個糟老頭子按什麼按呀!你四十多年都不跟我們生活在一起,你為什麼突然這樣做?」

孝養父母要養其身、養其心、養其志、養其慧,這不就是給媽媽講道理的時候嗎?

於是作者說:「媽,您覺得我的表現怎麼樣?」

母親說:「不錯,最近你是浪子回頭金不換……原來可沒為你少操過心,你這一輩子可真不是省油的燈……」

作者又說:「您希望不希望孩子我有福?」

「那當然了。」

「但是佛說了,福得從福田種出來……人有三種田,恩田、福田、悲田。您兒子所有的福都是這三田裡種出來的。

父母是恩田;貧窮的人、得病的人是悲田;員工是福田。

我回家來給爸爸按摩、給爸爸看病、給爸爸弄屎弄尿,這是兒子在種福 —— 種了福,才會有福。」

作者又告訴母親:「您看《三字經》上說:『三才者,天地人;三光者,日月星。』

天地是不是能化育萬物,長出東西?因為有田、 有陽光、有天有地,它就長東西了。

那麼,為什麼人能跟天地比?那是因為人有心田,這個心田撒什麼長什麼 —— 你撒善的種子,就長出善果;你撒惡的種子,就長惡果。

這是中國傳統文化教的,孝敬父母是兒子以後有好報的最好的種子……您要是不讓我做,就等於斷了兒子這個修福的機會。」

作者又對母親說:「您不是說過爸爸對姥姥特別好……那時候工資不高,但是每次回去都買水果,買瓜子,買花生……

為什麼爸爸孝敬您的媽媽,您就能接受,怎麼做您都覺得不為過,都會讚歎?為什麼我現在孝敬我爸爸,您就攔著我?

媽媽您深思,不就是因為您認為胡小林是您的嗎?不就是因為爸爸不是您的嗎?所以他孝敬您的媽媽,您就高興了……媽,這就是自私自利。」

老太太一聽:「哎喲,兒子,我得起來給你鞠個躬……這麼多年來我沒意識到,我不是愛你,我是愛我自己……因為我把你當成我的了。」

「是的,媽,這就是惡……量大福大,量小您有福都用不了。

『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』,媽,您得修福……您現在量小到連我給爸爸按摩都不能接受……您說最後兒子沒福,得了病,您到了醫院給我送吃送喝,管什麼用啊!」

「哦……那看來以後我還得支持你這件事。」

通過講這個道理,讓母親對這件事基本上有個了解,她就認同了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