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家寶——破秋褲



(十四)傳家寶——破秋褲

父親的尿袋需要一個月去醫院換一次。

有一天,下午兩點鐘要到醫院去換尿袋,午覺醒來後,作者就給父親換條乾淨褲子。

當父親把褲子脫下來的時候,作者就愣了——老人家的秋褲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補丁,而且到膝蓋那裡都像漁網一樣,一個洞一個洞的,褲腳跟褲腰鬆緊帶全都毛了。

作者看到就說:「爸,這麼破了,您怎麼還穿這個?」

老人家答:「這沒事,這舒服,衣服穿得時間長了,它隨身。」

「爸,您不能這樣了,咱們家又不是沒錢,咱們買條褲子並不浪費。再說,妹妹也給你買了新的了,您怎麼就不換?」

父親說:「這不是挺好的,穿那新的幹什麼,把這穿得不能穿了再說吧。」

一旁的小保姆告訴作者:「大哥,姨夫每次穿這條褲子,大腳指頭不是從這個洞伸出來,就是從那個洞伸出來,每次穿褲子沒有一次能穿到底的,困難極了。本來眼睛就看不見,特別不方便。」

作者那天一句話沒說,回公司的路上眼淚就掉下來了。

他給小保姆打電話,要小保姆把這條褲子給他留好:

「……這是我胡小林的傳家寶,我要世世代代地傳下去,我要告訴我們家的後代,他的爺爺是一個多麼節約的人……老人家的房子我不要,老人家的錢我不要,老人家這條褲子我得要。」

這不是爸爸對咱們的教育嗎?

你要不深層次地跟父親接觸,你要不讓他把外褲脫下來,你怎麼能看見他的秋褲是這樣一種狀態?

作者拿這條褲子回家給兒子看,對他說:「還要冰淇淋嗎,兒子?你看爺爺穿的這褲子!咱們吃香的喝辣的,爺爺眼睛也看不見、腿也走不動,穿著這麼破爛的衣服……」

不僅如此,父親還時時關心國家大事、國家建設、社會存在的問題……

老人家八十六歲了,沒有學佛,中國傳統文化也講不出個一二三來……但是人家能穿這樣破的衣服。

我們學佛的四眾同修做得到嗎?我們做不到。

今天,為什麼社會大衆對佛法失去信心?
看看這條褲子就知道為什麼——我們不能讓人家信服。

咱們老覺得回去孝養父母,是我要積功德,我要給世間人做好榜樣……實際上,最差的就是你!

印光老和尚說:「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。縱有修持,總覺我工夫很淺。」

何況我還沒修持,還嫌爸爸髒。

所以,我們在孝養父母的過程當中,一定不能有貢高我慢,覺得老年人什麼都不懂,他們已經落後了,他們是弱者,需要別人照顧。

我們現在很多朋友、很多同修、很多大德的父母還在,公公婆婆還在,他們是寶中寶,趕快回到他們的身邊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