爲子孫多留一棵樹



(十一)爲子孫多留一棵樹

父親大便完了,作者給他扯紙。

老人家說:「兒子,我不用那麼多紙……一半留下來,明天再用。」

作者就說:「爸,這個衛生紙不多,一點兒都不浪費。」

老人家就告訴兒子:「你要珍惜這紙,電視上不是成天說嗎,地球上資源貧乏了……這個紙都是樹木做的,現在這麼多災害都是因為水土流失……咱們要多給子孫們留一棵樹。」

知道了父親對衛生紙的態度,作者的誠敬心油然而生,覺得自己真正要向父親學習——艱苦樸素、愛惜物命。他老人家做到了,身邊活生生的榜樣。

作者不客氣地說,學佛的同修,十個人當中,起碼有一半對父母不恭敬,看不到父母的優點。

每次參加論壇,接到提問題的條子全是說:
爸爸媽媽不學佛我們怎麼辦,
爸爸媽媽現在還吃肉我們怎麼辦,
爸爸媽媽現在還在殺生我們怎麼辦……
全是父母的不是,沒有自己的不是。

作者回想自己回去孝養父母之初,也是抱著自己的成見、自己的觀點、自己的理論、自己的認為……

覺得自己就和菩薩一樣,要救世,要救贖他們:我已經成了,你們還沒有成,我要把你們從火坑裡救贖出來……

四個月以後踏實了。
老老實實向人家學,自己真不行。

而且很惋惜、很後悔,這麼好的老師、這麼好的教材,我怎麼這麼晚才看到?

若是作者在剛學佛的四年前——二〇〇七年,就回家落實淨業三福,就來到父母身邊,那他今天肯定不是這種境界。

為此他說:我對佛菩薩的讚歎,對釋迦牟尼佛的感恩,對老法師的佩服,從哪兒來的?就從回家這四個月來的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