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過要發恥心



今欲獲福而遠禍。未論行善。先須改過。

現在講「改過之基」,就是趨吉避凶,改過為先。在沒有談行善積德之前,先要改過。

過不能改,或改得不徹底,雖然修善,善中夾雜著惡,善不純,功難顯。因此,改過是積善的先決條件。所以,先講「改過之法」,再說「積善之方」。

但改過者。第一要發恥心。思古之聖賢。與我同為丈夫。彼何以百世可師。我何以一身瓦裂。耽染塵情。私行不義。謂人不知。傲然無愧。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。世之可羞可恥者。莫大乎此。孟子曰。恥之於人大矣。以其得之則聖賢。失之則禽獸耳。此改過之要機也。

了凡先生提出了改過三要素,第一是羞恥心。人能夠知恥,就決定不會起妄心,動惡念。知恥放在改過三要素之首,用意非常之深,凡夫何以不能成聖,病根就在此地,這是把我們的病根說出來了。

我們應當常常想到,古聖先賢與我們同樣是人,佛經亦云諸佛如來也是從凡夫修行成佛菩薩。孔老夫子、釋迦牟尼佛距今幾千年,還普遍為世人所尊敬,不分國家、不分種族,甚至不分宗教都接受其教誨。

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何以能成為百世之師?我為什麼不能?以此標準觀察,羞恥心就發出來了。人能常如是思惟,必能發憤自強。

「我何以一身瓦裂」,就像一個破碎的陶器,一文不值。

「耽染塵情」,這是我們的毛病。「耽」,過分的快樂;「染」,染污;「塵」,五欲(財色名食睡)六塵(色聲香味觸法)。這些一定要節制。若縱情放逸,後果不堪設想。

世間人耽染七情五欲,不知情欲非真,其中雖有樂,而付出的代價甚大,得不償失。

佛為我們詳細說明,這個代價就是造成了六道生死輪迴。世間最苦、最可怕之事,莫過於此。

由此可知,聖賢人在世間,和光同塵,亦不離七情五欲,但是能淡薄情欲,行為合禮合法。「禮」,就是有節度,不能不及,也不能過分;不及是不合禮,過分也不合禮。

在古聖先賢的教育裡,家庭有秩序,夫婦相敬如賓,都有節度,決不是縱情耽染,所以家庭和睦。

粗淺的說,人歡喜七情五欲的享受,但是人更愛惜自己的生命。到了要捨的時候,大概七情五欲可以捨,但不願意捨自己的身命,而且還希望自己長壽,這都是人之常情。

你想長壽,就要在生活各個方面懂得節制。古人云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你要遠離災禍,言語態度不能不謹慎;你要身體健康,飲食起居不能不謹慎。

如今希求健康長壽者,不知養生之道,反使身體衰弱。我初學佛時,明白素食有益於身體健康,就決心吃長素。當時一些長官、同學、朋友都勸我:「學佛是可以,佛教很多事情不能做!」

可是到了晚年,五、六十歲的時候,這些朋友們看到我,態度完全改變了,都說「你的路走對了」。再過二十幾年看到我,現在個個都羨慕我的相貌改變了,體質改變了。這是修學佛法得來的第一個好處。

去年,澳洲政府發給我永久居留,按照規定要做身體檢查。檢查完之後,醫生說:「法師,您來檢查是多餘的。您到底吃什麼營養品?」

我說:「所有營養品,我一概不沾。」為什麼?那些東西都有副作用,生活愈簡單愈好。我每天讀書,早晨六點多鐘起來,晚上十二點鐘才入睡。吃過午飯,如果沒有事情,休息一會兒;有事情可以不必休息,精神飽滿,工作正常。

所以,你能說素食沒有營養嗎?我可以做證明。許多出家人身體都很好,也吃得肥肥胖胖,他們並沒有吃肉。

健康真正的因素是心地清淨,沒有妄想、雜念。其次,飲食起居如法,有秩序,有節制,決定不沾染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這是健康的真因。一切隨緣而不攀緣,這是健康的外緣。有真因,有外緣,健康的果報自然現前。

「私行不義」,「不義」就是不應該做的。真正講求修養的人很謹慎,無論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一定要想到這件事我應不應該做?這句話我應不應該說?

「謂人不知」,以為別人不知。古人言:「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」掩藏再嚴密,終有敗露的一天,哪會有人不知道的事情?

「傲然無愧」,「傲」是傲慢,「無愧」是沒有慚愧心;慚是良心的責備,愧是輿論的制裁。受到外人批評,毫不在乎,臉皮很厚。

我們要細心觀察,這樣的行為,「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」,禽獸是三惡道。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此造作,必定淪於三惡道,自己還不覺察。

經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」失掉人身,來生再得人身的機會很小。得人身的條件為何?五戒十善,儒家講的五倫十義做得沒有欠缺,來生一定得人身。

我們能得人身,就是過去生中五戒十善修得還不錯,這一生得這個果報。但是這一生我們有沒有繼續修?就要問自己了。

「世之可羞可恥者,莫大乎此」。那些聖賢人原本與我們是一樣的,他們今天能生天,能作佛菩薩;我們今天思想、見解、言行都不善,將來的前途就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果報懸殊如此之大,真是可羞可恥!

我常說學佛就是學聖人,學做一個明白人。唯有明白,才能向上提升自己的境界,現前過諸佛菩薩的生活,將來入諸佛菩薩的境界,我們學佛真正的目標在此地。

現在我們要把這個身體當作工具,多替眾生做一些好事,為人民服務,為國家服務。以《了凡四訓》而言,就是改過修善,積功累德,為大眾做個好榜樣。

「孟子曰,恥之於人大矣,以其得之則聖賢,失之則禽獸耳,此改過之要機也」。儒家講「知恥近乎勇」,勇於改過自新,就能成聖成賢;若不知恥,就會淪落到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「知恥」是改過一個重要的訣竅,我們不能不注意。

我在美國休士頓曾經遇到一位同修,跟我談到今日社會動亂不安,要從知恥來幫助大眾回頭。現在人之所以敢造惡業,究其根本因素,就是不知恥。

所以,今天必須要提倡知恥,我們成立一個知恥學社。我同意他的說法。我說很好,你去擬定章程,我會響應。以後我離開美國,這件事情也就淡漠了。

任何一樁好事,一定要有熱心的人士去推動,在社會上尋找對傳統道德還有概念的人,聽到還能生歡喜心的人,集合起來成立一個社團,自己認真修學,大力弘揚,這是一樁好事情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