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過要發畏心(二)



不惟是也。閒居之地。指視昭然。吾雖掩之甚密。文之甚巧。而肺肝早露。終難自欺。被人破。不值一文矣。烏得不懍懍。

前一段講天地鬼神鑒察,本段講我們現前居住的環境。「不惟是也」,不但如此。「閒居之地,指視昭然」,所謂「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」。尤其是現代社會,都市人口稠密,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許多人看到。

「吾雖掩之甚密」,我們雖然掩藏得很細密。「文之甚巧」,「文」是文飾,遮飾得很巧妙。「肺肝早露,終難自欺」,有學問、有道德的人,一眼就看破了,一文不值。「懍懍」是恐懼、害怕的樣子,想到這些地方,又怎能不害怕?

所以,一個人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本著良心,畏懼輿論的制裁。我們行善,不願意別人知道;我們造惡,希望別人指責,我們的惡就報掉了,這是好事情。

他所指出來的,我真有錯,要悔改;我沒有這個過失,我也很歡喜,我被冤枉了,被冤枉是消業障最殊勝的方法。

所以,不論別人指責的是不是事實,我們都要心存感恩。

古人云:「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」尤其是惡意的批評,如果是自己有過失,要趕緊改過自新;沒有,更加勉勵,決不犯這樣的過失。

所以,一個真正懂得成就自己的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之人,念念都想別人的好處,決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裡。為什麼?我們的心純善,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,就破壞了自己的善心。

現在這種愚痴的人,不在少數。別人讚歎我,我也要冷靜思惟,他讚歎我,我有沒有這個實德?我是不是真的做了這些好事?縱然是真的,我們也要謙虛,更加努力。

如果是言過其實,要生慚愧心,向他道歉,我沒有這麼好,你說得太過分了。應當勉勵自己,不要辜負他人的讚歎。如此德行才能成就,凶災才能免除,善福才能降臨,這是一定之理。

不惟是也。一息尚存。彌天之惡。猶可悔改。古人有一生作惡。臨死悔悟。發一善念。遂得善終者。

這是改過自新的理論依據。人只要還有一口氣,即使從前造作再大的罪惡,都能夠悔改。這是舉例說明,何以一生造作極大的罪業,真正懺悔,還能消除業障。

這樣的例子,古今中外很多,只要細心觀察,不難得知。

實在說,這個理太深了,不是凡夫能夠理解。不但凡夫不能理解,經上講二乘聖者、權教菩薩都無法理解。

為什麼?這個涉及到虛空法界宇宙的來源、生命的起源、眾生的起源這些大道理。

在《楞嚴經》上,佛告訴我們,虛空法界國土眾生原本是一體的。因此,極大的罪惡只要回頭,所謂「回頭是岸」。

謂一念猛厲。足以滌百年之惡也。譬如千年幽谷。一燈纔照。則千年之暗俱除。故過不論久近。惟以改為貴。但塵世無常。肉身易殞。一息不屬。欲改無由矣。

「千年幽谷」,就是現在旅遊看到的岩洞、鐘乳石洞。一念懺悔猛厲,就足以洗淨百年之惡。猶如千年之黑暗,只要有一盞燈,千年的黑暗就破除了。

「故過不論久近,惟以改為貴」,過失就像黑暗一樣,只要一盞燈就能把它照破。

這盞燈比喻智慧、覺醒,真正覺悟了,一念覺、一念真智慧現前,罪就消了。

我們無量劫來就迷在情欲之中,盲目無知的執著身是自己,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,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,因此造成無量劫來生死輪迴。
我們知道身命是短暫的,但是精神長存;佛家講法身慧命,那是永恆的。

《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。」世間剎那剎那在變化,人身難得而易失,一口氣不來,這一生的身命就結束了。

這個時候,「欲改無由矣」,想改也沒有辦法了。所以,一念覺、一念智慧非常可貴。

明則千百年擔負惡名。雖孝子慈孫。不能洗滌。幽則千百劫沉淪獄報。雖聖賢佛菩薩。不能援引。烏得不畏。

就世俗而論,造作惡業太多,惡名流傳後世,世人聽到你的名稱就生厭惡之心。

如中國歷史上的秦檜,一生作惡多端,千百年來留下罵名,他的兒孫再孝,也無法幫他洗滌。

留惡名於後世,這是非常不榮譽的事情。現在人常說「榮譽是人的第二生命」,其實這還在其次,最嚴重的是來世的果報。

惡業造得太多,所謂「五逆十惡罪」, 這是墮阿鼻地獄的罪業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