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的好處



且彼之殺也。既受屠割。復入鼎鑊。種種痛苦。徹入骨髓。

再設身處地的想想,動物被屠殺時的狀況,繼而煮入鍋裡,種種痛苦。

假如被殺的動物是我,然後燒煮,被人吃了,真是痛徹骨髓。自己怎麼還忍心吃眾生肉?再想想果報,尤其寒心。

家父是職業軍人,在抗戰期間,家裡槍枝很多。父親喜歡打獵,我們從小跟著他打獵,天天有野味吃。

可是抗戰勝利之後,他死的狀況跟《地藏經》講的完全相同。

他瘋狂,看到山就往山上跑,看到水就往水底鑽,就像野獸一樣。

經上講殺生的果報,我親眼看到,想到我父親生病到死亡的狀況,非常恐懼!我自己也打了三年獵,殺了不少動物,讀佛書,想到這些情形,再也不敢做了。

所以,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吃長素、放生,贖過去殺生的罪過。

我學佛之後,我只做三樁事情:第一印經,跟印光大師學;第二放生,消除我殺生的罪業;第三布施醫藥,看到人生病很苦,窮人沒有能力買醫藥,我每個月捐一點錢,布施醫藥。

己之養也。珍膏羅列。食過即空。疏食菜羹。儘可充腹。何必戕彼之生。損己之福哉。

我們日常生活習慣菜餚很豐富,但是你有沒有想到「食過即空」?我們為誰貪圖美味?為誰殺生吃肉?若是為能辨別滋味的舌頭,舌頭不過三寸長而已,到喉嚨以下就不知道味道了。

如果為了滿足三寸舌頭,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,不值得!

疏食菜羹都可以充飽飢腹,何必殘殺生命,折損自己的福報。這個道理與事實,我們有沒有認真想過?

如果說素食沒有營養,素食妨礙健康,我可以給大家做證明,我素食到今年整整五十年,一生沒有生過病,健康長壽,體力不衰。

我對養生非常含糊,沒有講求,唯一遺憾的就是牙齒不好。
前年,有一位同修帶我去看牙醫,替我洗牙。牙醫跟我講:「法師,您的牙齒很不錯,保持得很好,七十多歲了,別人的牙齒比不上您。」這是得力於素食。

素食對於健康大有好處,世間人都懂得講求衛生,可是還有更重要的,大家疏忽了,就是衛性、衛心。

衛性,養好性情,性情會影響生理。衛心,養真誠心,養清淨心,養平等心,養慈悲心。

懂得養心、養性,又懂得養生,身體當然健康,怎麼會生病!

在素食裡面,佛法揀別五種蔬菜不吃,即「五葷菜」。

「葷」是草字頭,葷不是肉,肉是「腥」。

「葷」是指蔥、大蒜、小蒜(蕎頭)、韭菜、洋蔥。

葷辛要戒除,因為這五種東西生吃會刺激生理,容易發脾氣。為了防止發脾氣,動肝火,所以戒除。熟吃會產生荷爾蒙,容易引起性衝動。

但是如果用極少量做香料配菜,它不起作用, 這是可以的。

所以,一定要懂得戒律真正用意之所在,你才曉得戒律是大自由,斷惡行善,不食一切眾生肉,也是大自在。

明白此理,我們自然就會選擇素食,歡喜素食。

所以,佛法的教學通情達理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並不是一成不變,而是活活潑潑的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