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不發脾氣



如前日好怒。必思曰。人有不及。情所宜矜。悖理相干。於我何與。本無可怒者。

我為什麼會發脾氣?看到別人把事情做錯了,得罪於我,我才會發脾氣。別人為什麼會做錯事情?為什麼會得罪我?要多想一想。

這個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傷害我,他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?他對我不了解,對我有誤會,我們彼此之間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,所以才有這樣的現象。

這不能怪他,我自己也有不是之處。或是自己沒有錯,過失都在他那一邊,與我毫不相干,那就更沒有理由發脾氣了。

有時看到許多人為非作歹,我們確實不能忍受。這些人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?《無量壽經》說:「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。」佛說話多溫和!

這是他的父母、長輩不懂得仁義道德,沒有好好的教導他,所以他才犯過,才做一些違背法紀的事情。我們看到了、聽到了,應當原諒他,不能夠責怪他。

這樣心多平和,心量多偉大!我們應當要學習。即使教導他,他還犯過失,我們也要回頭反省,我教導的不夠好,我教導的不夠圓滿?不要把過失推給別人,應當回過頭來自己好好想想。

有很多父母告訴我,現在兒女不聽話。有很多作老師的告訴我,現在學生不聽管教。我說:「你的子女、學生沒有過失,是你沒有教好,你怎麼能怪他?」不錯!

現在社會的大環境非常惡劣,邪知邪見,導致邪行充斥世間,年輕人哪有不受薰染的道理?這是現在年輕人難教的一個外在因素。

我們如何用內在的方法去克服?古人講: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」連蚊蟲螞蟻、花草樹木都能被感動,人豈能不被感動?不能感動,這是我們的精誠沒有達到。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反省,自己的德行一定會向上提升。

唯有提升自己的道德,才能感化現代這些年輕人。我們自己沒有清高的道德,一味去責怪年輕人,懲罰年輕人,這不是辦法。

懲罰不是最好的手段,最好的手段是感化,用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去感化一切眾生。佛菩薩對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都能感化,引導他們回頭是岸,何況世間有情眾生?

我們應當要怪自己的功夫、德行不夠,決定不能怪別人還沒有接受感化,這樣才能成就自己,成就他人。

佛說:「未能自度,而能度人,無有是處。」所以,你要想度化別人,必須成就自己的德能。唯有自己的德能才能感化別人,度化眾生。佛在經教上說得如此圓滿究竟,我們讀誦經典不能疏忽了。

又思天下無自是之豪傑。亦無尤人之學問。行有不得。皆己之德未修。感未至也。

天下沒有自以為是的豪傑。凡是自以為是、剛愎自用之人,決不是英雄豪傑;稱讚他是英雄豪傑,那是有名無實。真正的英雄豪傑,決沒有自以為是。

供養佛像的大殿,稱為「大雄寶殿」。我們稱佛是大英雄,佛有沒有自以為是?沒有。佛跟眾生講經說法,佛說他沒有說一句話。沒有說一句,一大藏教說了四十九年,這是什麼緣故?他所說的都不是自己的,全是古佛所說。

孔老夫子一生教學,他說他一生「述而不作」,沒有他自己的意思,所說的都是古聖先王的教誨。如此的謙虛,絕不自以為是,這是真正的英雄豪傑。這是從「人」上說。

「亦無尤人之學問」,「尤」是怨恨。聖賢人的學問,決不會引發人的自私自利、貪瞋痴慢,也決不會教你去害別人,利益自己。這是從「學」上說。

我們要回過頭來反省自己,「行有不得,皆己之德未修」。確確實實自己真誠不夠,道德沒有修,所以我們的感化達不到效果。

吾悉以自反。則謗毀之來。皆磨煉玉成之地。我將歡然受賜。何怒之有。

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,幫助社會安定和平,使一切眾生幸福美滿。從哪裡做起?從修德做起。自己沒有真正的德學,放不下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,如何能感化眾生?如何能行菩薩道?

所以,我們想幫助世間減少災患,就要先修養自己的道德,自己有能力超越了,方能幫助廣大苦難眾生。

如何幫助他們?以德行、學問感化,讓他覺悟明瞭,讓他懺悔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世間的災難就可以化解。縱然不能完全化解,也可以把災難的程度減輕,或是縮短災難的時間。

如何修養自己的德行,本書舉的例子很多,要細心體會,反覆推敲。

譬如,「則謗毀之來,皆磨煉玉成之地。我將歡然受賜,何怒之有?」我們與人相處,能不能做到別人對我惡意的毀謗,而無絲毫怨恨心,這是功夫。

有同修告訴我,某人說你的壞話,毀謗你。他一開口,我就制止他。他非常驚訝!我告訴他,我希望對那個人永遠保持最好的印象,我永遠記人家的好處,記人家的善處,放眼看天下都是好人。

我不希望把別人不善的種種言行放在我的心裡。若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,把我的心變成不善,這個損失就太大了。

那個說我壞話的人,破壞我的人,從前對我很好,我永遠感恩戴德。以後種種不善,那是別有因素,多半是誤會。他為什麼從前對我好,現在對我不好?從利害上說,從前我對他有好處,現在我對他沒有好處,所以他的心理、態度、言行都改變了。

這個改變,我清楚,我過去對他好,現在對他更好。為什麼?他的心目當中只有名聞利養,我在道德上已經向上提升了,名利我放下了。我對他的好,他不了解,產生誤會,我應當要原諒他。

說原諒他,我的心胸已經很小了,已經錯了。這個事情,在別的地方可以發生,在我的心中永遠沒有發生過,這才能回歸自然,回歸天性。

所以,心地不夾雜絲毫不善之念,我的心只容納一切眾生的善心、善行、善德,這才是修養自己的道德。

因此,遇到人家毀謗、侮辱、陷害,心存感激。為什麼?從這個境界來勘驗自己功夫究竟到什麼程度。

如果還有一念厭惡的心,自己要立刻回過頭來懺悔,我的德行不夠,為什麼禁不起考驗?決定是「歡喜受賜,何怒之有」。人家這樣對我,我用歡喜的態度對他,慢慢傳開,對方會感激,回頭是岸。我救了自己,也救了別人。

如果一聽到別人毀謗,我就發怒,存報復心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自害害他。多想想,多思惟,我們就能夠自救救人、自度度他,何樂不為!

人在世間,希望一生都保持著真誠心、愛心,愛一切眾生。人愛我,我愛他不難;人恨我,我愛他,這才是真功夫、真德行、真學問。

造五逆十惡罪業的眾生,我還是真誠、平等的愛他,因為我知道他有佛性。

《三字經》云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我知道他的真心真性本善,我尊敬他、愛他。他染上一些不良習氣,那不是真的,都是可以改的。所以,只要一念回頭就是善人,恢復到本善。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,不能不知道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