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毀謗不怨怒



又聞謗而不怒。雖讒燄薰天。如舉火焚空。終將自息。

聞謗要若無其事。去年,有些人寫長篇累牘的文章,刊登在報章雜誌上,指著我的名字毀謗我、侮辱我,說我提倡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是很大的罪過,誤導念佛人。

悟道法師把這些報紙傳真給我,說要寫文章來反駁。我告訴他:「隨他去罵,一句話都不要說。」為什麼?他罵累了就不罵了,與我不相干!文章隨他寫,他總有寫累的一天。我們毫無反應,現在不就沒事了。

要知道,兩個人愈罵愈起勁。如果一個人罵,一個人不吭氣,到最後他罵累了,自然就不罵了。旁觀的人會說:「某人有修養,某人風度很差。」所以,哪個人高,哪個人低,不就很清楚了。

由人批評,我們何必說一句話?何況罵人發脾氣,對身體的傷害非常嚴重,三天都不能恢復。

你為什麼要發脾氣?他罵你,你很難過;他罵別人,你為什麼不難過?他罵我「淨空」,淨空是假名,很多人都可以叫淨空,我何必要接受?

人家罵你,你就接受,是你傻、你愚痴!你聽他罵像罵別人一樣,與自己不相干,心平氣和,冤就化解了,誤會也化解了。

打架也是如此,兩個人愈打愈起勁。如果一個人打,一個人不還手,那個打的人打幾下就下不了台。這個方法對於喜歡打架的人很有效果。

我在年輕的時候,遇到一些朋友發脾氣,他打我,我不還手,他把我推倒,我就倒在地上不起來。旁邊人看到,他在那裡很難看,下不了台。要打,打不下手;不打,好像也沒有辦法收回。

所以,不要跟人爭,要保持好的友誼,幫助別人,成就自己,這是做人的道理。一切讒言,愈辯愈黑,不辯駁自然化解。

聞謗而怒。雖巧心力辯。如春蠶作繭。自取纏綿。怒不惟無益。且有害也。其餘種種過惡。皆當據理思之。此理既明。過將自止。

這一樁事情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,自己要提高警覺,萬萬不可被境界所轉。發一次脾氣,不論時間長短,即使是一分鐘,我們的心理、生理上的傷害,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能恢復平靜。如果每天發一頓脾氣,對你的健康損失太大了,這是非常不值得。

「聞謗」,別人對我們的毀謗,在所難免。我們與大眾相處,實在沒有方法能令一切大眾對我們的言行都感到滿意;不但我們做不到,就是釋迦牟尼佛也做不到。

世尊在世時,常常找麻煩、毀謗侮辱、甚至於陷害的有提婆達多,內部僧團有六群比丘,外面有六師外道,這都是世尊當年在世給我們做的榜樣。

佛如何處理這些毀謗、陷害?不動心,用真誠、平等、慈悲來處理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

所以,如果我們聽到別人毀謗,還會發脾氣,甚至於極力為自己辯護,這是自尋煩惱。因此,了凡先生在此地舉了一個比喻,「如春蠶作繭,自取纏綿」。

「怒不惟無益,且有害也」,這是至理名言。因此,我們要是希望自己一生生活得幸福美滿,就要記住,如何能在一生中不發脾氣,這是修養功夫到家了。

發脾氣,對自己身心有害,對方也有害。如果我們能夠忍受,能以不動心來處理,自他都得利益。自己得什麼利益?定慧增長。定慧增長就是福德增長,定慧是因,福德是果。

我們沒有怨恨心,沒有報復心,不跟他結冤仇,所以自他兩利。這是菩薩道,這是菩薩學處,我們應當努力學習。

當然,初學時有一定的困難,但是一定要懂這個道理,最初是極力的忍耐,若干年後就趨於自然。

「其餘種種過惡,皆當據理思之。此理既明,過將自止」。我們日常生活,對人對事對物種種的過失、惡行,總得要想想道理,原因明白了,過失自然就消失。這是改過的第二個方法,比前面殊勝多了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