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惜物命



何謂愛惜物命。凡人之所以為人者。惟此惻隱之心而已。求仁者求此。積德者積此。周禮。孟春之月。犧牲毋用牝。孟子謂君子遠庖廚。所以全吾惻隱之心也。

「惻隱」,憐憫心、同情心。《周禮》,周公制定的禮法。

何謂愛惜物命?人之所以稱為人,無非是具有惻隱之心。這就是仁者,這就是積德。《周禮》說,正月祭祀神明,不用母的動物。因為這是牠生育的時期,要憐憫牠。

孟子說:「君子應當遠廚房,就是要成全吾人惻隱之心。」這是培育仁慈心。儒家講:「聞其聲,不忍食其肉。」

佛家雖然沒有禁止肉食,但是佛勸人吃三淨肉。何謂「三淨肉」?不見殺,不聞殺,不為我殺,這都是保全惻隱之心。

素食對於健康決定有好處,尤其是現在的肉食,含的病菌非常多,所謂「病從口入」。如果你們以為素食不健康,肉食才健康,我可以做證明。我素食五十年,一生沒有生過病,怎麼能說素食不健康!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。

故前輩有四不食之戒。謂聞殺不食。見殺不食。自養者不食。專為我殺者不食。學者未能斷肉。且當從此戒之。漸漸增進。慈心愈長。不特殺生當戒。蠢動含靈。皆為物命。求絲繭。鋤地殺蟲。念衣食之由來。皆殺彼以自活。

前人有四不食的禁戒,所謂「聞殺不食、見殺不食、自養者不食、專為我殺者不食」,這四條戒比釋迦牟尼佛講的多一條。我們要想養成健康的身體,不能不注意這幾條。

如果不能斷肉食,應當從這裡戒除,慢慢的增進慈悲心,就能戒除了。有時我們為了生活,沒有辦法不殺生。我們要常想想,一件絲織品,有多少生命在裡頭,怎麼忍心!穿皮的衣服也是殺生,這是取牠的皮毛。耕地、種植時,地上許多小蟲都死了,我們才得一點糧食。

我最近在雪梨參觀一個農場,這是出家人開辦的,他們把蔬菜種在塑膠的籃子裡。我問他:「為什麼不種在地上?」他說:「種在地上,耕地會殺死很多小蟲。種在籃子裡面,雖然費的工程很大,但是不殺生。」我聽了很受感動,很難得,這是值得提倡的。他還是用土栽,只不過把土放在塑膠籃子裡,以避免殺生。

故暴殄之孽。當與殺生等。至於手所誤傷。足所誤踐者。不知其幾。皆當委曲防之。古詩云。為鼠常留飯。憐蛾不點燈。何其仁也。善行無窮。不能殫述。

我們不愛惜東西,飯菜吃剩就丟棄,這是造孽,罪很重!這個罪業跟殺生沒有兩樣。至於手所誤傷,足所誤踐者,不知其幾,我們要懂得防範。古詩云:「為鼠常留飯,憐蛾不點燈,何其仁也。」所以,善行太多了,說之不盡。

由此十事而推廣之。則萬德可備矣。

了凡先生在此地舉出十個例子,希望我們從這十個例子去類推,努力修學,善行自然就可以圓備了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