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與名人



(2)素食與名人

回顧歷史,許多偉人倡導素食:佛教的釋迦牟尼佛、基督教的耶穌、回教的穆罕默德、儒家的孔子和孟子、道家的老子、印度教主、中國的國父孫中山、印度國父甘地、美國總統弗蘭克林等不勝枚舉。

同樣,史上也有許多偉大的思想家和科學家不但親身茹素,還以科學和道德的觀點肯定素食的必要性。

歐洲歷史上,許多智者都是素食主義者。古希臘時期,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恩培多克勒等哲學家都一直把吃素當做自己的信條。

科學之父——畢達哥拉斯想制定一種包括禁止殺生在內的普遍適用的法律,來杜絕殺戮流血。而被稱為西方素食主義的先驅。

中世紀的文學和藝術巨匠,莎士比亞米、但丁、開朗琪羅、達•芬奇、拉菲爾、拉伯雷、彼得拉克都是素食主義者。

近現代,歐洲的許多著名人物愛因斯坦、牛頓、雪萊、蕭伯納、伏爾泰、盧梭、托爾斯泰等都是素食主義者,對近、現代社會產生過巨大的影響。


文藝名人素食觀

達芬奇(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藝術家)為道德而吃素:「鄙視生命的人,不配擁有生命。人的確是禽獸之王,他的殘暴勝於所有的動物。我們靠其他生靈的死而生活。我們都是墳墓。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發誓再也不吃肉了。總有一天,人們將視殺生如同殺人。」

喬治‧蕭伯納(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愛爾蘭劇作家)說:「動物是我的朋友,我不吃我的朋友。」,終生茹素。有一次他因足裸扭傷,醫生要他吃肉,他的回答:寧可死去,也不願讓他的肚子成為動物的墳墓。

他更說:「我們是牲畜的活墳場,為了口腹之欲而將他們斬殺,饕餮之前從未佇足片刻想想,若動物也像人一樣有人權當如何…我們厭惡戰爭,…然而我們卻狼吞虎嚥大啖死屍,像禿鷹一般,我們以肉維生,無視眾生的痛與苦。如果將毫無自衛的動物當作運動消遣或謀利,若得苦果,也是我們種下此因,我們還能期望世界實現我們所渴望的和平嗎?一面禱告,一面大屠殺,一面祈求上帝,同時蹂躪道德律法,如此的殘暴只會招致戰爭,我願自由漫步鄉間的牛羊,不再成為刀下亡魂,上帝憐憫我,我也學習憐憫眾生。」

「不是我看起來年輕,我的容貌與年齡相倣,只是其他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罷了。吃屍體的人便是這樣,還能期望他們怎麼樣呢?」

列夫‧托爾斯泰(俄國文豪)認為:一個人如果嚮往正直的生活,第一步就是要禁絕傷害動物。如果人類對正確的生活方式的渴望夠熱切,他們就會開始戒葷腥。簡單的說,吃葷腥是不道德的,因為吃葷腥需要靠違背道德的行為—殺生來達成,只有貪婪、好吃的人才會這麼做。

「當我們自己還是被殺動物的活墳墓時,我們還能期望世上會有什麼理想的情況呢?」

「只要有屠場,就會有戰場!」 伏爾泰(法國啟蒙時代名哲學家)說:「如果牠們會說話,我們還敢殺牠們嗎?」

艾諷克.巴緒維.辛(一九七八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)說:我個人認為,只要人們讓動物淌血一天,世界和平就沒有到來的希望。獵殺動物和希特勒製造毒氣室、建造集中營等殘暴行為只有一線之隔,區別只在於一些舉動被冠上了堂而皇之的字眼。

雪萊(英國著名詩人)認為:只要是確實的實驗都說明,任何一種生理或心理疾病都能靠吃素和喝淨水而減輕病情。


科學家的素食觀

古希臘聖人 畢達哥拉斯(畢氏定理的發現者):「只要人們持續無情摧毀低等動物的生命,他就永遠不能體會健康或和平的真諦。因為人們若不能停止屠殺動物,那麼他們就會互相殘殺。的確,播下謀殺及痛苦的種子的人是不可能收成快樂及愛心的果實的。我的朋友們,不要讓罪惡的食物玷污你們的身體…只有畜牲才用肉來滿足自己的胃口。甚至不是所有的畜牲都這樣啊!牛、馬、羊等都吃草維生。」

愛因斯坦(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,卓越的物理學家)說:「雖然我的三餐沒有動物油脂、魚和肉,可是我覺得這樣非常好。我總覺得人類天生就不是肉食動物。」

他說道:「我們的任務就是藉由擴大慈悲心,擁抱所有的生物及美麗的大自然。」「就維護人體健康及提高地球上各種生命的生存機會而言,沒有什麼比推廣素食更有利。」「我還認為在單純的身體方面,素食的生活方式將會給整個人類在性格方面帶來極為有益的影響。」「吃素可以讓智慧不被蒙蔽。」「如果全世界都採行素食,就可以改變人類的命運。」

愛迪生(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)也是一位素食者。他曾寫道:「素食對我們的頭腦、行為、健康和體力都具有深遠的影響。除非我們停止殺生的行為,否則我們還算是野蠻人。」

愛德華.威滕博士(Edward Witten)(當代的物理學家)是素食者。他的學生布萊恩‧格林(Brian Greene)也是一位素食者。使布萊恩‧格林成為素食者的機緣:九歲的時候,我母親煮了一盤小排骨,那些排骨使我直接聯想到被宰殺的動物。

上述科學家們肯定素食的必要性,除基於道德和慈悲,也從科學的角度指出,為地球未來,素食是人類應選擇的飲食方式。因此,改變飲食生活,益身心,利健康,救地球。


著名素食運動員

貝爾京大學的史考特登博士的研究發現,素食者在恢復耐力、強壯與敏捷三方面比肉食者表現較為優越。許多締造世界記錄的運動員是素食者。

約翰威斯瑪勒(Johnney Wismuller),電影《人猿泰山》主演者,他是著名影星,也是五枚奧運金牌得主。他從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八年先後五十六次打破世界紀錄。他本來是肉食者,後成為素食者。

著名美國田徑運動員卡爾‧路易士是個嚴格素食者。他居奧運金牌個人榜首——十三次打破過世界紀錄,獲九枚奧運會金牌。他多次獲全世界最佳運動員的稱號,他說:「實際上,在田徑賽中,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吃素後的第一年」。

澳大利著名游泳運動員,六枚奧運金牌得主亞莫雷‧羅(Murray Rose)二歲開始吃素。他十七歲參加一九五六年墨爾本奧運會取得三塊金牌,打破多項世界記錄,包括四百米和一千五百米自由式等。

美國瑞吉利‧艾柏利( Ridgely Abele ),一個純素食者不吃肉、蛋及奶。八次獲世界空手道比賽冠軍,五級黑帶冠軍,整體總冠軍雙頭銜。

英國人莎莉‧依斯德(SallyEastall),是一個嚴格素食者,曾是世界馬拉松賽金牌得主。她說:「自從開始吃全素後,我的跑步速度進步不少。全素的食物是很理想的,它包含了大量的胡蘿蔔素,低脂肪及很多的維生素和鐵質,我為自己完全不用犧牲動物生命而能健步如飛感到驕傲。」

英國威爾斯的羅傑‧休斯(RogerHughes)曾是全國滑雪冠軍,他說到:「吃素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佳的全能體育選手,素食提供我額外的能量,讓我能享受健康而充實的生活。」

二〇〇五年世界健美先生亞歷山大,當他了解到吃肉是殘害動物與大自然後,「一夕之間」改吃素食,至今五年多。

英國素食游泳選手穆瑞‧羅斯,是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三項金牌的最年輕的得主,被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游泳選手,曾打破多項記錄。並以「六小時二十分」游過英吉利海峽,速度遠勝歷史上任何人。

許多國際有名的運動員,成為素食者後,贏得多項世界記錄,譬如奧國的舉重選手安德森‧威斯穆勒,曾創下五十六項世界游泳記錄。

比爾‧華頓,國際知名的籃球明星,以擅長攻擊、苦戰而出名。他確信素食的利益,宣揚這種養生之道。

韓國馬拉松競賽選手孫基禎贏得十一屆奧運馬拉松項目的金牌,是韓國史上的第一面金牌。他是一位終生素食者,活到九十歲,為素食者的健康與體力做了最好的證明。

全世界素食運動員們曾經締造多項記錄,摔角、拳擊、競走、足球、越過國境賽跑等,其超過常人的耐力與精力,乃由於他們「不必浪費大量的精力與肉中的毒素對抗」。
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rooke Lark on Unsplash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