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教奉行得吉財



依教奉行得吉財

我初學佛時是二十六歲,朱鏡宙老居士和章嘉大師為我講了很多這些道理。朱老居士大概七十一歲左右,他讀的書多,看的事也多,經驗非常豐富,他為我講了很多故事。所以,我知道我過去生大概修了一點法布施,有一點聰明智慧;没有修財布施,因此物質生活非常艱苦;也没有修無畏布施,所以許多人為我算命都說我短命,没有福報。我很清楚,也很相信。在我家族史上,我的祖父四十五歲去世,我的伯父和我的父親也是四十五歲去世,可能我們家裡都是短命的,所以我也没有想能活過四十五歲。因此,學佛知道有六道輪迴的時候,希望以後能好死,有個好去處,其他什麽都不想。

我這一生没有福報,我現在的福報是這一生修的。我學佛第五年,親近李炳南老居士,李老師勸我學講經,我歡喜接受,講經屬於法布施。我在民國六十年開始印送經書,印的是《安士全書》、《八十華嚴》。從那時起,我就學印光法師,所有人給我的供養,都拿去印經布施結緣,因此法緣殊勝,三種果報都現前了,而且愈來愈殊勝,愈殊勝布施愈多。

因此,若要財富源源不斷而來,就要源源不斷而去,有去才有來,不去就不來。與水的流動一樣,如果不流出去,堵死了,就再也没有了。所以,布施才能真正得到福報。

我們道場的經書很多,布施經書是財、法、無畏三種布施皆具足。印經書要錢,這是財布施;經本内容是法,這是法布施;别人讀了書,明白、覺悟了,離開一切恐怖憂惱,這是無畏布施。所以,印送經書是財、法、無畏圓滿的布施。

我們要想與一切眾生共存共榮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一定要修三種布施。財不要儲蓄,儲蓄是死水,錢財會貶值,如果銀行倒閉了,錢就没有了。「財為五家共有」,決定靠不住,唯有福報靠得住。所以,你有財要修福,要知道財布施。

財布施並不是說財捨完了就没有了,其實布施是在種因、是在耕耘。害怕錢布施就没有了,這是對佛說的話猶豫不決,不能相信,不能奉行,相信自己的知見,往往到後來,一生都不能自保。特别是這兩年東南亚經濟風暴,許多家財千萬以上的富人,失掉了財産,就自殺了。自殺也不能解決問題,果報都在三途,非常可悲。

這都是我們切身的問題,有因必有果,因殊勝,果報一定殊勝。若不知修因,以自己的聰明、技巧奪取,還是自己命裡所有的。存這種心、用這些手段都是造罪業,把福報都折損了,這是愚痴,没有智慧。换言之,你不奪取别人的,福報現前的時候,你還是自然得到。

——摘自《福壽康寜》淨空老法師

(圖:Photo by Joanna Kosinska on Unsplash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