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腳



(七)洗腳

作者剛開始回家「盡孝道」的時候,表現得很生硬。

當時因為學了《弟子規》,他就老想幫父親洗腳。

一天,作者對父親說:「爸,我給您洗腳吧!」

他父親忙不迭婉拒:「哎喲,兒子,這是咱們家小阿姨(保姆)的事情……再說我都是晚上洗腳,中午從來不洗,咱們坐著聊天就好!」

作者就說:「爸,您看我就差這一課了。您就為了我,讓我給您洗一次腳吧!」

作者強迫父親,非給他洗腳不可,把水都端來了。

老人家說:「兒子,你這樣我特別難受,血壓都高了,心臟跳得很厲害……求求你別給我洗了。」

作者後來想:自己十歲就離開父親,到現在已經四十多年了,與父親之間的肌膚之愛早已淡忘。

這麼多年過去了,這一回去就要摸父親的敏感部位,要父親脫了鞋讓自己為他洗腳,怎麼可能呢?

作者一看給父親洗腳不行;穿唐裝父親也看不見;那就給父親鞠躬吧。

他父親說:「我腰不好,算了,我站不起來。」

作者就說:「爸,您就為了我,您也得站起來,您得讓我落實《弟子規》。」

「那我該怎麼做?」

「您站起來扶著板凳,我給您鞠躬,三個躬……爸,我給您鞠躬了!」

這躬一鞠下去,把老人家嚇一跳,差點沒摔倒。

老人家說:「兒子,就一個吧!你時間太長了我受不了……」

父親過生日的時候,作者對父親說:「爸,給您磕一個……咚!……聽見聲音了沒有?」

老人家說道:「聽見了,兒子……你看你一磕頭我就緊張,渾身受不了啊!

……我們參加了革命,反封建、反地主階級,你弄這磕頭淨是封建的東西。」

於是,作者就反省:這洗腳、鞠躬、磕頭……全是為谁做的呀?為了自己!並不是為了愛爸爸。

後來,作者跟淨空老和尚交流。老和尚說:「小林,要隨緣。」

打個比方,棉被是菩薩,電熱毯是凡夫。

棉被蓋在冰櫃上它能保冷,蓋在熱水袋上它能保溫,它隨你。

電熱毯呢?就像凡夫。

你說我這太熱了,對不起就這麼熱;
你說太冷,你能給我撥到四擋嗎?對不起,就三擋。

菩薩是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
凡夫是隨自己的心,應自己的量。

作者開始覺得,侍奉父母真不容易!

他想:在公司,我說要磕頭,誰能攔著我呀?我在公司說一不二啊!

到了餐廳,那服務員對我也得尊重啊,讓她來杯熱茶,她肯定不能給我礦泉水。

所以,佛說淨業三福要從孝敬父母開始 —— 他不管你是什麼老闆,什麼研究生畢業……你是他兒子,光這一點就足夠了。

他不會像別人那樣有利益地尊重你。

他是你的父親,你是他的孩子,他對你居高臨下……你看這種感覺,上哪兒找得到啊?

正如《了凡四訓》上說的:「在家而奉侍父母,使深愛婉容,柔聲下氣,習以成性,便是和氣格天之本。」

在父母面前你要柔聲下氣、你得謙卑。

你得把自己放低呀、得求他呀: 「爸,您看您老人家腿都是腫的,走不動道兒,我給您泡泡、揉揉?」

在爸爸面前你還想逞狂嗎?逞狂你就回自己家去吧 ——

父親會說:「兒子,不用了,你的孝道已經圓滿了。」

你狂,你老說:「爸,差不多了,這歲數,該學點佛了。」

你說這話人家聽了就不覺得別扭嗎?人家會怎麼想?

我幾十年都這麼過來了,你今天到我這兒要改變我的生活習慣,憑什麼?背後的道理是什麼?

我覺得你也沒好到哪兒去呀……

所以後來,作者也就不再逼迫老人家了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