捨財作福



何謂捨財作福。釋門萬行。以布施為先。所謂布施者。只是捨之字耳。達者內捨六根。外捨六塵。一切所有。無不捨者。茍非能然。先從財上布施。世人以衣食為命。故財為最重。吾從而捨之。內以破吾之慳。外以濟人之急。始而勉強。終則泰然。最可以蕩滌私情。祛除執吝。

「釋門」,佛門。「達」,通達。

何謂捨財作福?佛門講菩薩行,方法、手段無量無邊,總歸納不外乎「布施」。

何謂布施?布施是捨,捨己為人。在佛法講法身菩薩是真正的達者,他真的完全捨了。世間人最重要的是財,凡夫能夠捨財,能捨身外之物,就不錯了;要讓他內外俱捨,這是辦不到的。

布施,內可以破除自己的慳貪之心,外可以救濟別人的急難。雖然最初布施很勉強,慢慢就會處之泰然。這可以洗滌我們內心的私欲,祛除執著慳吝。

所以,佛教人修行從哪裡做起?布施。我學佛,第一次見章嘉大師時,說:「我知道佛法好,我很想學。有沒有方法叫我很快的契入?」章嘉大師告訴我:「有!看破、放下。」我接著向他請教:「從哪裡做起?」他說:「布施。」

我聽話,回去就真幹,做了果然有效應。這個效應是什麼?把一向慳貪的心減輕了。斷,當然不容易,但是可以減輕貪心、吝嗇心;對外又可以幫助別人,這是布施恩惠。

我們要將「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」都布施掉。以我自己的經驗,前十年做得很勉強,之後慢慢就成了習慣。到現在幾乎連痕跡都沒有了,所以心地清淨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