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其不動念時,孰香孰臭?



(九)當其不動念時,孰香孰臭?

有一天,不知怎的,作者的父親突然不讓他按摩了。如是持續了兩個星期,讓作者百思不得其解。

後來,還是父親家的小保姆告訴了他原委:

原來是有一天,作者在給父親按摩時,父親突然放了一個屁。

當時他們處在密閉的室內,作者覺得那個屁特別臭,於是便立刻把窗戶打開。

他沒考慮到父親年歲大了,受不了風寒;而且他這個舉動讓父親覺得他是在嫌棄自己。

老人家懊惱地說:咱年歲大了,一趴下按摩就憋不住(屁)……以後還是不要按摩了。

作者這才恍然大悟。

作者就深刻地自我反省:

孝養父母容易嗎?開窗戶為誰啊?為自己。你徵求爸爸的意見了嗎?

仔細回想,父親多少次對他說:「兒子,咱們只有吃中午飯的時間,我不在這個房間,開窗戶透透氣。」

父親又是多少次跟他說過:「兒子,你看看這窗戶關好了沒有,窗簾拉上了沒有?」

這不就是因為老人家怕冷嗎?自己有沒有把父親的話放在心上呢?沒有。

所以,按摩是為了誰啊?爲了自己。

因為佛說了:孝敬父母是種福田、種恩田……唯有這樣作者的公司才會簽到合同、才會賺到錢……作者的心裡一直有這樣的潛台詞。

就這一個嫌父親臭的念頭,什麼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全都沒了!

不行啊,胡小林,爸爸這一個考卷你不及格。

哈喇子(注:hā lá zi <方> 流出來的口水)是能摸了,自己的筷子餵爸爸吃醬豆腐可以了,這屁來了,你行嗎?不行。境界還是不夠。

明白了父親不讓按摩的原因,一天中午,作者就「咕咚」跪下,給老人家磕頭認錯。

他說:「我對不起您老人家,您放屁我還嫌臭。我小時候一把屎一把尿的時候,您嫌過我臭嗎?……是我不孝敬。爸,您還得讓我恢復按摩,咱們要維護這個按摩的效果……您放多少屁我都得給您弄。要不然我太內疚、太難過了……」

他父親說:「這事對你有這麼重要啊?那咱就恢復吧!你別難過,也別磕頭了……你以後要開窗戶之前告訴我,我蓋床被子就行了。」

作者感到羞愧極了!他父親就這麼愛他,一句批評都沒有。

作者在父親身邊,感受的程度愈來愈深。開始知道掉眼淚,開始看到自己(境界)不行……開始可憐爸爸了,開始找到一定要為爸爸做些什麼,真實地做些什麼的動力。

回家才能找到愛的感覺。什麼是真愛?為別人是愛,爲自己不是愛。

同樣的,

如果這部經、這句佛號是為自己念的,那麼你與佛菩薩的心不相應—— 所以讀經文,你不了解;念佛,你也不得感應。

之後有一天回家時,正巧碰上老人家大便失禁。

當時,屋子裡不開窗、不開門,一股臭氣。作者一看小保姆在那兒給父親擦大便,他一捂鼻子就出去了,覺得特別臭。

吃醬豆腐的筷子可以接受了,糖蒜皮、剩飯可以接受了,放屁可以接受了,大便不接受 —— 你看這個習氣多重,稍一不注意就冒頭。

作者知道父親是一個非常要面子的人,小保姆又是女的,他多希望兒子能幫他脫、幫他擦……

於是,作者就硬著頭皮回去,勉強幫著遞毛巾、洗毛巾。

作者從來沒有過這種經歷,沒有照顧過老年人,特別是拉褲子這件事。

只見他擰著鼻子歪著頭,那毛巾連水管都對不上!洗毛巾那活兒是最輕的,離大便最遠的他都應付不來,覺得味兒啊! 而且洗的時候手就得粘屎,不行,覺得噁心。

作者自述:我原來可傲慢了,特別自負。我覺得我行,比別人強……強什麼?王希海老師你趕得上嗎?給爸爸吸痰吸了二十六年;丁嘉麗老師敢給母親摳大便,你下得了手嗎?

大便處理完了,也到了吃午飯的時間。

這一天還吃饅頭,作者拿著饅頭,往嘴上一放,就聞著是大便的味兒。

你有感,人家就有應啊。你以為你這種心情,爸爸不知道嗎?

老人家就問了:「兒子,今天你吃飯沒吃好。」

作者說:「您怎麼知道?」

「你吃飯時一句話都不說……我剛剛都聽見了,你跟阿姨(保姆)說,我這手怎麼洗,好像還是有大便的味兒。」

作者當時腦袋「轟」了一下,心想:我好不容易才把爸爸說通了,讓我按摩了……這大便早不來晚不來,怎麼偏偏這時候讓我給撞上了呢?

作者晚上回到家,躺在床上睡不著覺。他恨自己怎麼老是擺脫不了這嫌髒、嫌臭的問題?

過去四年,作者每年捐一千萬,四千萬都可以捐出去;也能懺悔,也能改正自己的過錯……可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就是過不了關呢?

成天到論壇給人家講「修清淨心重要、念佛重要」,自己怎麼就做不到呢?

菩薩六度,第一度就是布施。

從財布施開始。

實際上到最後,就是《了凡四訓》上說的:「內捨六根,外捨六塵,一切所有,無不捨者。」

什麼叫六塵?
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
—— 蝦皮呀、大便啊、氣味啊……都是六塵。

什麼叫六根?
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
「內捨六根」—— 你的六根要關掉,不能有感受。

一切法不生,一切法不滅,諸法平等無二 —— 香跟臭是一。

這麼深的道理學過、說過,做得到嗎?做不到。

怎麼辦?對治唄。

《了凡四訓》說對待過失:「小者如芒刺在肉,速與抉剔;大者如毒蛇齧指,速與斬除。」

只要出現分別執著,只要出現缺點錯誤,不用遲疑、不需等待,斬除呀,改呀!

怎麼改?作者心想:除了看破放下,也沒什麼好辦法了。

那麼,現在到哪兒能看得破、放得下呀?作者想了一想,便走進了家裡的衛生間。

他拿著早上刷牙用的杯子,看著那個馬桶,心想:我能不能喝這裡邊的水?用這個刷牙的杯子把它舀出來,然後把它咽下去?

如果,這麼髒臭的東西都能進嘴,那是不是就可以把這事情(嫌父親髒、臭)看淡一點了?是不是就可以徹底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了?

作者剛想拿杯子舀水,又放下了。心裡想:算了,慢慢來吧!哪有這樣的,喝馬桶的水?

萬一不乾淨怎麼辦?而且我這一個多月進步挺大的了:又是醬豆腐,又是剩飯,然後又摸了尿,又接小便……現在非得喝這水嗎?不喝就不行嗎?

又一想,還等什麼啊?你都五十五歲了!還這麼大的分別心,還嫌父親髒。心那麼不清淨,怎麼去西方?

想繼續搞六道輪迴,是嗎?那讀經、捐錢,不就白做了嗎?你忙活什麼呢?

這點東西都放不下,算什麼英雄好漢?成天在外邊甩開腮幫子吹,這馬桶的水你喝得下去嗎?

為什麼喝不下去?不就是因為有執著嘛,心不清淨,境界沒有提高,只是修了點福德而已。

功德才是功夫。

什麼是功夫?放下是功夫,不分別是功夫,不執著是功夫。

你既然這麼喜歡佛法,這麼想成就自己,今天大便這關你過不去是不是?過不去沒關係,那大便就是老師,這馬桶就是教室。佛法在哪裡?佛法就在馬桶裡。

作者就在這個馬桶前面,鬥爭了十五分鐘。進去衛生間又出來,出來了又拿著杯子進去……最後他想,不行,今天這水不喝下去不能睡覺!

這馬桶水怎麼了?能死人嗎?天塌得下來嗎?有什麼了不起的?

自己不是成天跟人家說一切法不生,一切法不滅嗎?說萬法平等,萬法一如嗎?……那就喝呀!

於是……作者捏著鼻子舀了大概三分之一杯……然後「咕咚」就倒下去了。根本就沒經過舌頭和嘴,一下子就進了嗓子眼,就像喝白酒似的。

喝下去以後也不知道什麼味,因為沒嘗著。

再到後來,為了更進一步消除自己的分別心,作者又嘗了嘗父親的大便……覺得沒那麼噁心,真的沒什麼!

就這樣,作者覺得自己的境界提高了,內心充滿喜悅,馬桶水都能喝了,分別心又了小一塊,今天沒有白過。

這一切不得感謝父親嗎?

學佛四年了,作者老因為境界不能提高而困擾,如今父親這個病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現,給他找到一個突破口。

因為這樣,作者越發從內心深處,生起對父母的感恩、誠敬和尊重。

作者平時還不敢跟別人說起這事,怕人家會說:你們這些學佛的都是神經病!喝馬桶水?!為了克服嫌臭、嫌髒,你就能幹這個?

作者十月底去香港看淨空法師,給師父講起這件事。老法師聽完,有五分鐘沉著臉沒說話。然後他說:「三世諸佛全是這樣成的。」

作者就問老法師:這個事兒我能講嗎?

老法師說:你要講,要講出來。你做到了,你要說……要把你的修學經驗,怎麼放下煩惱、怎麼放下執著講出來。

你在孝養父母當中,找到了提高境界的方法,這是善巧方便。

讓大家不是單純地、感性地孝養父母,要上升到理性、上升到發菩提心這個角度 ——

爸爸都不願意度,你能度眾生嗎?爸爸的髒、爸爸的臭、爸爸的尿你都不行,別人能行嗎?……

話說這個馬桶的水喝下去後,作者再回去照顧父親,再給父親伺候屎、伺候尿就沒事了。

馬桶水都能進肚子,爸爸的痰,一點兒問題沒有;給爸爸擦大便,一點兒問題沒有;給爸爸換髒內褲,一點兒問題沒有。更別說口水,別說用嘴吃那筷子了,那都不是問題了。

而且,作者覺得有個特別奇妙的現象,就是喝下這個以後,也不愛發脾氣了,也不愛著急了。

為什麼?你說還有什麼忍不了的?馬桶的水都能喝得了,小便都能喝得了,你還有什麼過不去的?天底下還有比這更髒的沒有?

你說這一喝就解決所有問題了嗎?還不能。

有一次,作者給父親做足底按摩,把父親的鞋和襪子一脫下來,那個腳又酸、又熱、又臭,腳踝骨全都是腫的,就和饅頭一樣……

這個時候作者又起煩惱了,又有分別心了,又不行了……他心想:照顧爸爸怎麼老是接觸這些東西?不是大便就是小便,然後就是這個臭。

所以照顧父親的過程,實際上就是一個覺悟的過程,天天都是這些命題。

後來,作者總結了一個經驗:只要他一嫌父親髒,就立刻跑到父親家的馬桶,拿父親化驗小便的小塑料壺,用它舀一杯馬桶水就喝下去。

父親家那個廁所,比作者家的廁所可髒多了,有時候大便還掛在池子上。

這樣大概十次以後就差不多了,舀的次數愈來愈少,不覺得大便髒了,可以給父親脫褲衩了,可以給父親擦屁股了。

所以說,師父領進門,修行靠個人 —— 你得真幹啊!

既然立志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如果連父親都度不了,你度誰啊?

所以,度眾生從哪兒度起?從父母度起,這是有次第的。

《弟子規》說:「首孝弟。」
—— 孝是重中之重、根中之根,是成佛的起步。

所以一定要回到父母身邊,以真誠心贏得他們的信任,解決他們的需要、難題。

至於喝馬桶水,作者說,每個人的善巧方便不一樣,他清楚自己最大的心病是嫌父親髒臭,喝馬桶水這一招是歪打正著,解決了他長期以來的分別、執著,讓他覺得特別受用。

而父親也能感覺到作者是真的不嫌棄他了,父子倆的感情推進了一大步。

為此,作者特別感謝父親:是爸爸給我出了這麼一道難題,成就了我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