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般的胸襟



(十三)菩薩般的胸襟

作者父親的眼睛和腰是在「文革」中被打壞的。

當時作者的父親在寶雞(注:地方名)消防器材廠當黨委書記,工廠生產消防器材、消防車、滅火器等消防工具。

工廠裡大概有上千人,但是全廠每個月的困難補助金只有三百元人民幣。

有個鉗工是軍隊轉業的,家裡有四五個孩子,生活有困難。他向作者的父親、向組織申請困難補助。

作者的父親給了他二百二十塊人民幣。

他當時很不滿意,心裡不舒服。作者的父親就告訴他:全廠那麼多職工,不能都給你一個人啊……別人如果家裡再有困難呢?我們總得留點吧?給你二百多塊錢可以了,下個月還有。

當時還沒有開始「文革」,那個鉗工心裡記恨,但是不敢說。

後來,這個工人在「文革」當中一巴掌打到作者父親的眼睛上,把他的眼睛打出了血。

由於作者的父親是「走資派」、「反革命分子」,送到醫院後,醫院也不認真治療,結果給耽誤了,眼底沉積了很多血塊。

到了晚年之後,有大概兩年多時間,眼睛什麼都看不見了,只能看見模模糊糊的光。

那個鉗工還把作者父親的腰給打折了,大概是腰椎的第三節和第四節。

後來作者給父親按摩,能摸到腰椎到那兒是歪的。

作者回想:
我當時五年級,爸爸被打了以後,內褲脫不下來,全被血給粘著。每天晚上,我得拿著熱毛巾一點一點給他蘸。

我爸爸口裡直吸涼氣,說:「輕點輕點,兒子,輕點輕點。」

我天天幫爸爸洗褲衩,幼小的心靈真不能容忍,親爹被打成這個樣子,我恨死這個鉗工了,咬牙切齒地恨!

為什麼懂事懂得早?就是因為這些事情:媽媽在北京挨鬥,爸爸在寶雞挨鬥……我媽媽把我派到我爸爸那兒,讓一個五年級的孩子照顧爸爸。

就在衛生間裡,作者的父親對他說感謝,並告訴他:「兒子,我老覺得你做了生意以後變了。

我總是跟你妹妹說,你哥哥是個好人,他本質是好的。他今天這個脾氣,這麼自私自利,絕對不是他原來的樣子。

你哥哥退步了,你哥哥沒有受到好的教育,這幾年,面對金錢,你哥哥變質了。」

作者就問道:「爸,您為什麼覺得我過去好?」

作者的父親就說:「兒子,你不記得你五年級的時候嗎?你是怎麼照顧我的?」

說的就是前面這一段往事。

作者的父親還提起了另一段感人的往事。

寶雞位於中國的西北,那個地方的人都愛吃麵,所以一個戶口一個月只有兩斤大米。

作者的父親是江蘇人,偏愛吃米飯。當時他住在「牛棚」。

念五年級、才十一歲的作者那時候就曉得要買條活魚,讓鄰居的大媽給爸爸做條魚,放在鍋裡頭,燜好米飯,蹬著自行車,行走十里崎嶇不平的道路,去給爸爸送飯。

作者還記得,剛給父親送飯的時候,那個魚湯全灑了,那魚也都灑得哪兒都是。

作者的父親當時拿著這鍋飯就掉眼淚了,他說:「孩子,真難為你了……爸爸出不去,咱們家就兩斤米,你還想著給爸爸燜點米飯,買條魚……」

作者感到慚愧啊……十一歲的胡小林能這樣孝順爸爸,五十五歲的胡小林卻做不到,為什麼?

「人之初,性本善;性相近,習相遠」,今天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染污了。

「文革」結束後,作者的父親回到了北京。

當時,中國展開了一個運動,要將造反派依法懲辦。

那個打傷父親的工人也被抓起來了。

專案組到北京來找作者的父親,錄一份情況。他們對作者的父親說:您只要簽了字,回去就逮捕他,就法辦了。

作者的父親敘述完事情經過後說:「情況就是這樣……但是我不同意逮捕他。

那時候整個黨都在犯錯誤,國家都在犯錯誤,他是個工人,你指望他有多高的覺悟,能夠不被拽走?不能埋怨他,他也是無辜的。

黨的政策出現了偏差,我們要反省我們自己……而且他們家特別窮,我了解,他要是被抓進去,他們家就更困難了。

能不能教育一下,寫份檢查就算了?」

這,就是作者的父親。

老人家現在眼睛看不見,穿毛衣扣子都扣錯,吐痰吐不到痰盂裡邊,夾菜夾不了……腰不好,家裡都得做欄杆,因為他只有扶著欄杆才能走動。

然而,作者陪伴父親的這四個月裡,老人家沒有一句怨恨這個鉗工的話。

有些時候,作者看到父親受這麼大的苦,很心疼,還恨那個鉗工……老人家就說:「你還是佛的學生?你別給佛丟人了!」

父親身體上這麼大的障礙、這麼大的冤仇,老人家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,給作者講到這一段的時候,他還特別謙虛:

「兒子,你覺得你爸這樣做行嗎?符合傳統文化嗎?你現在學問大了,你看爸爸這樣做你覺得對嗎?我這是不是不講原則?」

作者一句話都說不上來。

他自忖:我有資格說人家對錯嗎?沒資格!

作者含著眼淚說:「爸,您這是大原則,您這是佛菩薩的原則……換作我就做不到……這麼大的過節、這麼大的冤仇,給您生活帶來這麼大的不方便,您老人家到今天提起來,一句怨恨都沒有……」

作者當下在衛生間給父親磕了個響頭,說:「佛菩薩在上,我學到了。爸,我要學習您這種胸懷,學習您這種境界。」

作者向別人說起父親的這些事時,有人就說:胡總,您的父親確實值得尊敬,但是,我們的爸爸媽媽,好像沒有做到這一點……

換言之,大家還是認為自己的父母不像胡小林的父母那樣能引起他們的誠敬。

作者就說:我四十多年沒有發現爸爸媽媽能引起我誠敬心的地方,為什麼現在發現了?

因為現在落實孝道了,現在改過了,知道要修清淨心了,知道要放下自私自利了……爸爸媽媽這些優秀的事跡、感人的故事才自然而然地呈現在面前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