曉之以理——幫助父親改變脾氣



(十五)曉之以理——幫助父親改變脾氣

作者的父親脾氣特別不好,母親覺得很痛苦,老跟作者抱怨。

她說:你現在學了《弟子規》,又學了佛法,佛法能解決這問題嗎,把你爸勸過來?

作者就說:這有什麼不能解決的?

剛開始是怎麼勸的呢?

他說:「爸!您怎麼這樣?您還不知足嗎?房子我給您買了,車子我給您買了,司機、保姆我也都給您請了,您就不能讓我省點心嗎?

現在都知道我學《弟子規》了,你們倆老還吵架,我有面子嗎?……我連我爸媽都不能勸好,我還腆著臉跟別人去說這說那,害臊不害臊!

爸,您就為我想想,我多不容易……我上班一聽這電話,聽到您跟媽媽吵架,這一天我就吃不下、睡不著,我操心死了!……」

他父親說:「你這叫勸我嗎?你不是數落我嗎?你怎麼就不問問你媽媽做得對不對?一看電視劇看到下半夜三點……你媽媽那個人要幹起事來不管不顧的,就和你學佛似的,一下就不回頭……

行了行了,你回來一趟就數落我,你下次別回來了。我發完脾氣我心裡舒服,要不然憋在心裡難受……我除了給你媽媽發脾氣,我還能跟誰發脾氣?」

結果,越勸越僵。

這件事困擾了作者很久,後來,師父的一句話點醒了夢中人:

因為你心裡沒有愛。

你勸爸爸是為自己勸:你覺得爸爸媽媽不應該吵架,你覺得你沒面子,你覺得不吵架好……你沒有把爸爸媽媽的感受放在你的心裡。

如果你有愛你就會有智慧,你就真的會勸。

所以,「善相勸」這個「善」,除了契機之外的第二層意思,就是善心的善——什麼是勸父母最大的善心?愛。

愛他,你就會勸他,這是真的。


作者想到師父講過的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。

[ 注: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(Masaru Emoto)等人自1994年起,以高速攝影技術觀察水的結晶。

他們新近發表了實驗結果《來自水的訊息》一書,證明帶有「善良、感謝、神聖」等的美好訊息,會讓水結晶成美麗的圖形。

而「怨恨、痛苦、焦躁」等不良的訊息,則會讓水結晶形成離散醜陋的模樣。

而且無論是文字、聲音、意念等,都帶有訊息的能量,能影響水的結晶。

這項實驗說明了善與惡的意念會影響著人體與大自然。

水分佔人體重量的60%-70%,地球表面積有70%被水覆蓋,這些水接收到我們人類給予他們的善念還是惡念的訊息呢?人的身體和地球生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?

人類如果希望世界更美好,也許並不是追求更多的物質金錢,而是多發出「良善」的訊息,不是嗎?

不需我們多說,只要看看「愛和感謝」的訊息呈現出的漂亮水結晶便知道了! ]

還有朋友說的美國《科學》雜誌的兩篇文章:

第一篇文章說的是一個母親早上五點半給孩子餵奶,餵完奶後孩子就死了。

送到醫院,醫生一解剖,發現孩子是奶水中毒死亡。然後就查這個媽媽的飲食,發現沒吃什麼不好的東西,那怎麼就會毒死孩子?

讓他們兩口子回憶,想起來早上五點鐘吵架了。之後,五點半餵奶,奶水裡有毒。

第二個案例,美國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,把生氣的人呼出來的空氣用塑料袋收集起來,給它凍上,冰融化變成水,把這個水蒸發掉一大部分,那個水濃度就高了,濃度高時這個水就呈粉色。

科學家拿針管抽出這個水打在小白鼠的身上,半個小時以後小白鼠抽搐死亡,水有毒。

作者就抱著這三份材料回家,對父親說:「爸,我給你讀讀江本勝博士怎麼說的,什麼原因讓一個母親在餵奶中毒死了孩子,發脾氣的人呼出的空氣是什麼樣子的。

爸!我就您一個爸爸,您得好好活著,給我機會多孝敬您老人家。

您老人家生活有規律,早上五點半起床,晚上九點半準時睡覺,身體這麼不好還堅持鍛煉……您為什麼?不就是為了健康嗎?

但是您這一發脾氣,您的目的都沒達到。您那個有規律的生活起居、注意飲食、注意營養、注意運動,全白搭了。

爸爸,您可不能這樣。您這麼愛惜您的身體,您為自己也不能發這個脾氣了。」

作者的父親聽完這三份材料,再也不說話了。

不到一個月,母親就給作者打電話,又驚又喜:老爺子剛想發脾氣,猛地就控制住了……還說我不能跟你發脾氣,兒子說了,發脾氣害我自己。

前面提到過,作者的父親在手術後得了老年狂躁症。

作者當初之所以回家,也是因為醫生勸告要經常回去看父親。

因為老人家掛了個塑料袋,心裡痛苦——他覺得很沒面子,他的生活從此改變了,再也不能通過正常管道排尿了。

由於作者的妹妹上班遠,而作者自己有公司,時間能自主,所以,就由作者每天回去陪伴父親。

通過幾個月跟父親在一起,共同面對他的煩惱,共同研討疾病,共同找大夫……老爺子再也不發脾氣了。

老人家說:「我還發什麼脾氣?我每天十點半就看錶,我兒子該回來了。」

之前作者的父親吃奧氮平( 專門治老年狂躁症的 ),從出院到七月底作者回到北京,藥量已經漲到一片半了,病情愈來愈重。他跟作者說:小保姆全是特務——老人家糊塗啦!

到後來,藥量才慢慢減至半片,頭腦也清楚了。

老人家每天最大的盼頭就是兒子回家,只要一想到兒子要回來,再大的煩惱都無所謂。

作者就想:中國為什麼有這麼多老年痴呆、焦慮症、抑鬱症、恐懼症?

那是因為老人的生活再也沒有未來了,兒女都不來看,一點兒心靈的慰藉都沒有。

你設想一下這個局面:每一天,從睜眼到晚上睡覺,就坐在電視機前面,又走不動,又看不見……他不得狂躁症,誰得狂躁症?

為什麼年輕人不得這些病?年輕人有未來,年輕人有吸引注意力的地方,有發洩的地方。老年人沒有了,除了死亡等待著他,就再也沒有其他了,他們是沒有未來的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