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誠感通——家人對我學佛的認可



(二十一)至誠感通——家人對我學佛的認可

前面說過,我們學佛首先應該回到家裡,家是修學的好地方。

作者最初以為自己學佛了,要回家去度家裡人,覺得他們是一片饑荒的土地,自己是雨露甘霖,得灑在這片饑荒的土地上。

所以七月底剛回家的時候,作者可了不得了,他覺得自己是乘願而來……他們家那房頂都快破了,讓作者這氣勢給沖的……牛啊!大德啊!眾生無邊誓願度啊!

作者就帶著這一股傲慢習氣回到了家裡,躊躇滿志,要救贖他的父母。

因為父母都不學佛,他們很快就要面臨人生的最後一站……在這千鈞一髮之際,作者要讓爸爸媽媽覺悟。

然而,在照顧父親、和父母相處的過程中,一個個大嘴巴扇了過來,究竟是誰讓誰覺悟了?

作者醒悟到:你學習了傳統文化,你得讓你身邊的人得到真實利益,這些人才會跟著你走。

你不真正讓他們感到舒服和方便,你要度人家,人家根本就不接受。

那怎麼辦?就得真幹。至誠感通。這樣堅持做了幾個月之後,家裡人的態度就發生了變化。

原來父母不愛聽作者講佛法。

老人家都是老共產黨員,一輩子受的是辯證唯物主義的教育、歷史唯物主義的教育、物質決定精神的教育。

他們說:佛,那是唯心,你別太痴迷了……還是要相信科學,還是要唯物主義。

當時作者一回家,父親就趕他走:「兒子,走吧,走吧,你挺忙的。」

後來父親跟他說:「你知道當初我為什麼轟你嗎?我跟你在一起我彆扭、我緊張……因為你動不動就數落我們,了生死、出三界,什麼業障重,六道輪迴……你回一趟家就不能說點別的嗎?」

作者自述:你想讓他們看我的(光)盤?不可能。你學佛我們家怎麼著?你不學佛我們家又怎麼著?

幾個月相處下來,情況不一樣了。

不但作者的母親看盤,作者的父親也跟著聽,說:兒子講什麼了?

這是作者從來沒想到的。

每次論壇發言都得三、四個小時,父親雖然眼睛看不見,卻仍耐心地聽著電視的聲音,聽完了還跟作者討論。

他說:兒子,你的盤我都聽了,講得不錯,但是理論少了點,事太多……這個佛法關鍵理論要講清楚,要讓人信。

前面提過,作者剛回去的時候想給父親洗腳都不行,老人家老趕他回公司上班,拒絕他。

到後來呢?依賴作者了。老人家會跟小阿姨說:這西紅柿不能吃了,我兒子不讓我吃,我兒子說西紅柿涼,現在應該多吃點蘿蔔……

他每天十點多鐘就看錶,天天盼著作者回來。作者路上堵車回來晚了,他看到作者就說:「兒子,你終於回來了,怎麼了,堵車?真想你。」

現在,老太太也經常主動打電話問作者:「兒子,你現在是佛菩薩呀!你給媽媽說說這事我錯在哪兒了?」

母親開始諮詢了,開始發問了。為什麼?因為作者做得好。

她說:「兒子你真是做到了極致,你做出來了。」

到後來,作者給父親按摩的時候,他會說:「兒子,咱別老按摩了,肢體上的按摩不重要……念念淨空法師的信,咱們來點精神上的按摩,這也很重要。」

作者問:「您想聽點什麼?」

老人家說:「你看,給李顯龍總理寫的那封信,不讓開賭場,講得多好……說廬江中心的建設問題、辦學問題,講得多好……可不得了,這個人。你能見到他嗎?」

作者答:「能見到他,我就是他學生。」

「就是他教的你?」

「就是他教的我。」

「咱們真得感謝人家,你是真有福氣,碰到這麼一個大德,這麼一個偉人……這就是聖人,兒子,你一定要好好地學。」

母親呢?
她說:「原來我對這個老法師沒什麼好感,一個出家的法師帶著我兒子成天這不吃、那不吃,營養夠嗎?

成天跟那兒念經、跟那兒學佛,什麼事都不幹,公司也不管,這業務要耽誤了怎麼辦?」

後來有一天,老太太非常平靜、深沉地跟作者說:「兒子,你做到了,你就是活佛。」

作者說:「媽,我真的不敢當,我真的不是活佛。有一尊活佛,那就是我的老師 —— 淨空老和尚……您覺得我有變化吧?」

「有變化。」

「您知道我的變化怎麼來的嗎?老和尚教的,這才教了三年多,不到四年,就這樣了。

原來您兒子什麼德行您是知道的,今兒洗心革面,老法師把一個漂漂亮亮的兒子,孝孝敬敬的兒子還到您身邊。」

母親說:「其實,兒子,我心目中最尊重的就是老和尚。我很景仰他。

我愛你有多深,我就有多尊重他……因為你真好了,他教的,他把我的兒子教好了,我得感謝他。

第二,我想拜他為師……雖然我還不是合格的學生,還在吃肉……什麼時候等我不吃肉了,我就去拜他為師。」

作者說:「媽,您知道嗎?這老和尚的境界不得了,他老人家在講經的時候說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,我不能原諒;沒有任何一個人,我不應該感恩;沒有任何一個人,我不應該學習。媽,這就是老和尚的境界。」

老太太說:「哎喲!你媽完全理解老和尚,我得向他學習……現在李訥我還不能原諒,我也得爭取原諒她,天底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。」

妹妹原來以為作者每天中午回家照顧父親,最多只能堅持一個禮拜……沒想到作者天天這樣。

妹妹還看到作者因為給父親按摩,得了很嚴重的腱鞘炎。

連大夫都再三地勸作者,說不能再給父親按摩了……右胳膊比左胳膊粗了好多,已經不平衡了……再者,作者不是按摩大夫,不懂得按摩、不懂得放鬆,這是不對的……但作者依然堅持給父親按摩。

這樣的舉動感動了妹妹。

作者的妹妹後來就跟父親說:「爸,您別老讓哥給您弄了,哥哥現在右手大拇指全是腫的……他每天咬著牙給您按摩,一身一身的汗,那汗不是累的,是疼的!」

她又對作者說:「哥,我以前根本就不看你的盤,我覺得你們只會說不會做。但是現在,我發現你真變了。

爸爸那個褲衩那麼髒,你都能夠給他洗出來,而且你連手套都不戴。

哥,你可真行。而且你每次給爸爸按摩完,那手指甲縫全是那黑襪子的顏色,你吃飯的時候連手都不洗,抓那個烙餅就吃……」

作者如是說:自度才能度他……我妹妹這才明白,學佛的人是這樣的。

妹妹還對他說:「哥,你這幾十年,幾年就是一齣。

原來說鍛煉身體要跑步,一個禮拜跑三次,每次十公里。

後來你又要減肥,天天熬山楂,一天雀巢咖啡兩大罐子。之後又是吃賽尼可減肥藥,又蹬自行車,又登山。

後來又弄風水,成天在家裡擺幾個銅錢、掛個紅布袋、弄幾個紅包的……搞得家裡雞犬不寧,都跟著你轉,一會兒搬沙發,一會兒挪床。

這兩天你又換了,掛個佛像,又拿個念佛機來……誰知道你這次又是哪一齣啊?」

但是,自作者這四個月天天回家,她看到了一個真正改變自己的學佛人,看到了他做的工作是什麼,他的心是什麼心,他對爸爸媽媽是什麼態度。所以,她才真的佩服。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