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媽媽都不知道的事



(十二)連媽媽都不知道的事

作者的父親一九四三年參加革命,是共產黨的官員。

作為一個老革命,到臨退休時,他始終是在非常低的處級、副處級幹部位置上工作,這樣的情況很少見。

究其原因是,作者的父親一輩子不會跑官、要官……也因為耿直,老是對領導提意見,老是對走後門、不正之風的做法看不下去,所以領導不喜歡他,排斥他。

後來,中國成立武警部隊,負責組織司令部的趙部長,因為認識作者的父親,瞭解他的為人,提議將他連提四級,調到武警司令部政治部,擔任副主任兼武警司令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任。

就工資來說,軍隊的工資也比地方的工資要高很多。

趙部長找作者的父親談話,作者的父親說我考慮考慮。

趙部長特別吃驚,他說:「你還考慮什麼?老胡,你真傻,這個機會多難得……你參加革命這麼長時間了,早就應該走到副部級的崗位上了……而且你的人品我是了解的,這個崗位交給你我是放心的,你就聽我的吧!」

作者的父親當時沒有反駁,但是他始終沒有過去。

作者的父親當時在中國消防器材總公司工作,公司生產的是消防器材,如消防車、消防梯等。

那時是八十年代初,中國正在搞企業的改制,企業面臨著改組、下崗、重新分配工作,作者的父親手底下有四十多個員工。

當趙部長的秘書來通知作者的父親去報到時,作者的父親對他說:「請您轉告趙部長,這個崗位我不能去,現在這個公司離不開我。

第一,我要去了,人家會罵:這個企業不行了,你就去升官;你找到好地方了,那我們怎麼辦?

第二,現在這個企業有很多的資產要處理,我最了解情況,我要是走了沒人清楚,國有資產就會流失。

第三,這個企業的員工我最了解,我要走了,新來的人不明白他們的情況。而且,這樣對黨的影響不好。遇到困難、遇到麻煩,黨的幹部先走、第一把手先走了,群眾會怎麼看我們?
所以,我不去了。」

作者從來不知道父親還有這麼一段經歷。

他問母親,母親一聽,愣了,問道:「老胡,有這個事嗎?你傻了你?你怎麼都不跟我說?」

作者很驚訝,父親解釋道:「我怕跟她說了,她老嘮叨,非逼著我去。我當時不能去,所以也就沒告訴你媽媽。」

我們如果不回去孝養父母,不回去跟他們生活在一起,我們怎麼能看到、怎麼能夠挖掘出來父母身上這些閃光的地方?

這就是衛生間的故事。

作者如是說:爸爸在那大便,我陪這一個鐘頭,不就是聽經聞法嗎?衛生間不就是道場嗎?哪還需要去寺院!

所以,在哪兒能學到《弟子規》?
就在爸爸的床邊、爸爸的沙發邊、爸爸的餐桌邊、爸爸的馬桶邊。

你想去寺院、想參加論壇、想參加法會……你覺得那是學佛,錯了!

學佛的一年級是孝養父母。

爸爸一生在幹革命,他最後的待遇、最後的級別對他來講至關重要……這樣的名聞利養他都能放得下,胡小林做到了嗎?

爸爸為了四十個員工不離開這個崗位,胡小林做到了嗎?

胡小林老不知道發菩提心是什麼樣子,這不就是菩提心嗎?——自利利他之心。

爸爸發了菩提心了,你學到了嗎?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