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的五十萬遺產



(二十)父親的五十萬遺產

作者的父親有五十萬存款,這是他一生的積蓄。

老人家愛孫子,他有三個第三代:作者的兩個兒子,以及作者妹妹的一個兒子。

老人家對作者說:「兒子,我這五十萬塊錢,我三個孫子分,一人十七萬。

這是我一生的積蓄,我的離休補助,抗日戰爭的老幹部國家的各種補助,我要留給孩子們。」

作者說:「爸,這個咱們再商量,這三個孩子都不需要錢。」

作者是覺得,父親與其把錢留給孫子,不如拿出來供養三寶。

但這是老人家的心意,一輩子他就這麼點念想:孫子能用我的錢,我高興,我這才是當爺爺的。

每個人都有被需要的欲望,都希望自己的存在能給別人帶來利益,能給別人帶來變化。

這是善良的、是積極的。老人家沒有聞習佛法,不懂得傳統文化,能這麼做已經相當難得。

剛開始回家的時候,老人家跟作者談到這一段,作者當時還很傲慢,他說:「爸,這叫愚癡。」

老人家說:「什麼?我把錢給孫子叫愚癡?那你給我說說,不愚癡應該怎麼樣?」

「爸,應該拿出來印經,這對您老人家有實際利益。」

「你別跟我玩這套!」

隨著伺候老人家,給他按摩,帶他看病,幫助他解大小便……真實的關心、真實的愛,他慢慢地就能聽進作者的話了。

有一天,作者爺倆聊天。老人家說:「兒子,你真辛苦。」

因為作者每天回家給他按摩,先是按摩腳,從腳到小腿肚子,從小腿肚子到膝蓋,從膝蓋到大腿。然後,讓他翻過身來趴下,給他推背,推完背讓他坐起來,給他捏肩膀。

老人家雖然看不見,但一推作者的胳膊,全是汗,他心疼兒子:「你出這麼多汗,不行不行,你不能再給我按摩了……」

「爸,難得今天您的狀態不錯,又不用去醫院,大便也都解決了,現在咱們沒吃飯之前,我多給您按摩幾分鐘是幾分鐘。」

作者又問:「爸,您覺得我表現怎麼樣?」

老人家說:「兒子,真沒得說,咱爺倆的感情是愈來愈深了……這幾個月是我最幸福的幾個月。」

作者就說:「爸,如果天下的父母都像您這樣,身邊都有一個像胡小林這樣的兒子,能夠愛爸爸、能夠回來照顧爸爸,您說天下的父母得多高興?得多開心?」

父親說:「對,那得教育,那得倡導。」

「所以呀,爸爸,您那個錢如果拿出來印了這些資料、刻了這些光盤,送給別人……他們要看了這些盤受了教育,都像我一樣回到家照顧他們的父母,是不是好事?

現在社會上最缺的是什麼?最缺的是教育。爸,這個錢給了孫子好,還是拿出來刻製這些光盤、購買這些書籍給社會大眾更好?」

作者的父親明白了:「行,兒子,這五十萬塊錢我交給你了,這是我一生的積蓄,我願意拿出來印《弟子規》。

你的成就鼓勵了我,我覺得現在天下最缺的就是這份孝心,這個錢花在這個地方就對了,留給孫子是不對的。」

所以,孝養父母不是簡單地給錢,不是簡單地回去,不是幫他們盛飯……當然這些都要做,但更重要的是給他們開智慧,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告訴父母,跟爸爸媽媽共同進步。

對於這件事,作者的母親說:「好樣的,兒子,這個錢就應該幹這個,你爸爸不說我都得說。

因為你是個浪子,你是被它們教育回來的,我們要再用這種資料把更多的浪子教育回來……」

作者又問妹妹:「妹,那你這三分之一呢?」

她說:「哥,沒什麼說的,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。」

「妹,哥有錢沒有?」

「你有。」

「這五十萬我給你……爸爸這五十萬,你一分錢都不能碰。你相信哥哥愛爸爸嗎?」

「那你對爸爸是太愛了,你對爸爸沒得說。」

作者說:「哥哥用這個錢不會給爸爸帶來殃,不會給爸爸帶來災,是幫著爸爸修福。

我知道你比我缺錢,你是打工的,你給我一個月的時間。

因為我有種執著,希望盡快從銀行拿出這四十八萬三千塊錢,送到製作法寶的點,這是爸爸的血汗錢,一生的積蓄。

明年我再給你拿五十萬來。」

「哥,我不用,我不要。」

「你要不要是你的事,哥不要這錢,我明年給你五十萬。爸爸這四十八萬三千,連利息帶本咱們捐出去……

咱們都愛爸爸,雖然我們今天沒有能力看到爸爸在什麼地方,不知道他的近況怎麼樣……

但是佛在經典上告訴過我們,有一條我們是知道的,只要爸爸的孩子能夠斷惡修善,爸爸無論在哪一道都能得到孩子的利益。」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 bobysbk on Unsplash)
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