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過要發畏心(一)



第二要發畏心。天地在上。鬼神難欺。吾雖過在隱微。而天地鬼神。實鑒臨之。重則降之百殃。輕則損其現福。吾何可以不懼。

改過之法,第二要發畏心。「畏」是害怕,含有恭敬的意思,知道畏懼,才能生誠敬之心。過去,弟子對於父母、尊長,學生對於老師,都有敬畏之心,又敬愛又害怕。

如果沒有畏心,又不知恥,什麼樣的壞事做不出來?今天知恥的人少了,敬畏的人也少了,原因何在?在於沒有好好的教導。人不是聖賢,不是佛菩薩再來,所以教育比什麼都重要。

《禮記 ‧ 學記》云: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。」自古以來,一個政權的建立,朝代的形成,不出五年,國家一定是制禮作樂,這樣教化人民的工作就完成了。所以,改朝換代亂世的時間很短,很快就能恢復秩序。

唯獨我們這一代很可憐,滿清滅亡之後,一直到今日,都沒有制作禮樂。禮樂沒有頒布,這個時代將來在歷史上就稱為「亂世」,這是中國歷史上動亂時間最長的一個時期,人民的生活,人與人之間的往來,無所適從。

在台灣民間,一般父母過世了,兒女喪禮穿的孝服,有人披麻帶孝,有人穿黑色中山裝。

同修們問我:「這個合不合禮?」我說:「中華民國建國至今,沒有頒布禮樂。有人披麻帶孝,這是清朝的禮;有人穿黑色衣服,這是用外國人的禮,都可以用。因為國家沒有禮,用什麼都能行得通。」

過去帝王時代非常重視禮樂,衣服不能隨便穿,你是什麼身分就穿什麼服裝,士農工商都有分別。人家一看,就知道你是從事哪一個行業,你在社會上是什麼樣的地位;地位比你低的,對你一定要尊重,便於行禮。

現在沒有禮,社會沒有秩序,天下大亂。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嚮往古代那種社會,但是我們也不能忽略現實,雖然別人不講,我們要明白。

天地鬼神有沒有?肯定是有。我們眼睛看不到,耳朵聽不到,身體接觸不到;然而我們接觸不到的東西太多了,不能因為我們接觸不到,就認為他不存在。

何況鬼神的感應,不但在中國歷史上記載得很多,現代報章雜誌也常常報導。

那些報導當然都是事實,可是依然有許多人不相信。這也難怪,如果不是親自經歷,別人講的很難相信。到哪一天你有這個福分、這個緣分親見鬼神,你才會相信。

我初學佛的時候,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過很多他親身經歷的故事,都是真的。

抗戰之前,他曾經是蘇州一家銀行的總經理;抗戰期間,他是四川稅務局長;抗戰勝利後,他做浙江省財政廳長。

我問他老人家學佛的因緣,他說抗戰期間住在重慶,晚上常常跟朋友打麻將。

有一天凌晨兩點多才散會,那時沒有交通工具,都是走路回家,路燈很暗,他看到前面有個人,也沒在意。

走了差不多半個多小時,他忽然想到,前面是個女人,一個單身女子,怎麼會半夜出來?他這一想,寒毛直豎。再仔細一看,只有上身沒有下身,嚇呆了。

這一驚嚇,前面這個人不見了。他跟這個人在一起走了半個多小時,絕對不是眼花,他真的看到鬼了。

他說從這一天起,他才真的相信佛。學佛之後,他對那個鬼非常感激。他說如果不是親自遇到,這一生永遠不會相信。

他的岳父章太炎先生是位虔誠的佛教徒,也常講故事給他聽,他聽了半信半疑,一直到自己親身遇到之後才相信,決定不是虛妄的。

我自己雖然沒有見過鬼,可是我曾經遇到過像小說《聊齋》裡面講的狐狸精。大概在我十五、六歲的時候,在湖南衡山,我遇到的這個狐狸精已經變成人形,而且是男的,很多人見過。

抗戰勝利之後,我回到家鄉,家鄉有個親戚遇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。我的家鄉出米,收的稻米都運到蕪湖、南京去賣。

在裝船的時候,看到有一隻黃鼠狼從跳板鑽進船上,船工找了很久都找不到,大家以為是眼花看錯了。

這一船米運到南京,在下貨的時候,忽然之間一船的米不見了。在南京逗留了幾天,只好回家;回家之後,米還在米倉裡。

不知道是怎樣得罪黃鼠狼,黃鼠狼跟他開玩笑,把一船米又搬回家,還好沒有損失,這是事實。

世間之大,無奇不有,我們親自見到的事情太少了,所以不能說自己沒有見到就不相信。我們欺騙人容易,天地鬼神難欺。

「吾雖過在隱微」。我們的過失縱然非常隱密、微細,人們覺察不到,但是「天地鬼神,實鑒臨之」。「鑒」是鏡子,天地鬼神的鑒察就像鏡子照物一樣清楚。

「重則降之百殃」。常常造作惡業,一定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災難;「輕則損其現福」,輕者折損現前的福報。明白此理,了解事實真相,怎麼不害怕?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