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空法界是一體



又思血氣之屬。皆含靈知。既有靈知。皆我一體。縱不能躬修至德。使之尊我親我。豈可日戕物命。使之仇我憾我於無窮也。一思及此。將有對食傷心。不能下咽者矣。

「血氣之屬」是講動物,動物都有靈知。

我們知道物質是有界限的,靈知沒有界限,沒有界限就是一體。

因此,虛空法界是我們心的體,也就是心顯現出來的樣子。我們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變現出來的樣子,就是眾生、國土、自然現象。

凡夫粗心大意,很難覺察到虛空法界與自己是一體。正因為它本是一體,所以一切眾生彼此之間都有感應。

感應的靈敏程度與眾生的清淨心、染污心成正比,心愈清淨,感應的靈敏度愈強。

所以,整個虛空法界所有一切眾生,都跟佛菩薩起感應道交的作用,就如同佛菩薩的接收器非常靈敏,極微弱的波動都能夠收得到。

凡夫的接收能力差。實在講,我們的接收能力與佛菩薩原本是相同,現在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距?

他們的接收器保持得非常完整, 跟新的一樣;我們不知道愛惜保護,染污了許多塵垢,髒亂不堪,所以接收的能力差。

我們只能覺察到大的波動,微細的波動完全接收不到。

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做修養功夫,把心地的穢垢洗刷清除,恢復我們的本能,我們接收的能力就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。

虛空法界,過去、未來,所有極其微弱波動的現象,我們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
這個接收的工具不需要機械,不需要肉體,而是靈知。靈知有沒有相?靈知沒有相,這是對具備這個程度與常識的人說的。

在佛菩薩則是「靈知有相」,這個色相稱無表色。換言之,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,乃至於意,都無法感受得到,所以說無色。其實,無色還是有色,但是我們見不到這個色,佛菩薩能見到。

譬如作夢,夢中有沒有色相?不能說沒有色相,因為夢醒之後,回憶夢境清清楚楚,我夢到哪些人物,夢到他在做些什麼事情,夢到生活環境的狀況,就像真的一樣,怎麼會沒有色相?

既然有色相,你在作夢,旁邊的人為什麼看不到?

於是我們就能體會到佛講的無色界,就像夢中的境界、定中的境界,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但是別人覺察不到。

別人跟我們在一起,無論他是醒或是睡,他都無法進入到我的夢中,他見不到我夢中的境界,就是這個道理。

如果是有功夫的人,也就是心地清淨到一定程度,你作夢,他在旁邊能看見。

傳奇小說《黃粱夢》中,秀才在旁邊打瞌睡,做了一個夢。老道有定功,秀才在夢中做了什麼事情,他全都知道。怎麼知道的?夢中的境界是心變現的,他看到了。

從這些地方,我們就能了解色有粗色、顯色、極微細色,凡夫無法體會。佛菩薩清淨心的純度,我們無法想像。

我們信得過佛菩薩甚深禪定,在佛菩薩的境界中,一切眾生極其微細的念頭、現象,清清楚楚,一目了然。所以,靈知與我是一體。既然是一體,色相也是一體。

「縱不能躬修至德,使之尊我親我」。縱然不能把自己的道德水平修到究竟圓滿,使這些小動物尊敬我,親近我。

印光大師七十歲之後,房間裡的蚊蟲、螞蟻、蟑螂、跳蚤,一個都找不到,他的道德修養達到這個水平,這些小動物對大師敬仰,都來保護他,怎麼會來干擾他?

所以,我們有德行去感化牠們,牠們決不會來干擾我們。

我們見到了、聽到了,自己也要加功修德,斷惡修善。我們認真努力做,心地一天比一天善良,一天比一天誠懇,一天比一天清淨,一天比一天慈悲。

從什麼地方看?從居住環境裡的小動物上看。牠的數量少了,騷擾次數少了,這是我們值得安慰的,自己的善德在進步。但是還不夠,為什麼?沒斷絕。

因此,我們每天讀經、念佛,修積功德都迴向給牠們,我們要把牠們看成自己的兄弟姊妹。我們照顧牠、尊重牠,牠也尊重我們;我們敬愛牠,牠也敬愛我們。

不僅是動物,連植物,樹木花草都有感應。

我們愛護它、照顧它,它長得好,花開得美,開得香,這是它回報供養我們。我們種的菜、花果,需要的時候去採來吃,它是甘心情願供養我們。

外國人講植物喜歡音樂,確實是如此。所以,我們的菜園播放音樂,播放佛號,播放講經,它們也會聽。植物都有靈性,何況是動物?

我們要懂得,一定要生活在愛的世界,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生活在互助合作的世界,這個人生多美!

「真、善、美、慧」不是口號,我們可以做得到,能夠契入這個境界,何樂而不為!

為什麼天天要殺害生命來養活自己?這些動物不是甘心情願來給你吃的,你殺害牠,牠恨你,你跟牠結冤仇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。

佛在經上提醒我們,「吃牠半斤,來世要還牠八兩」,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,生生世世互相酬償,多麼可怕的事情!

一個人修行,在菩提道上障礙很多。障礙從哪裡來的?都是無量劫來,以及這一生中,跟這些有情、無情結下的冤仇,造成許多的障礙。

我們幸虧還有一點善根、福德,讀聖賢書,聞聖賢教,深信不疑,依教奉行,老實努力去做,才能證明古人的教誨真實不虛。

佛教導人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,最後一定要證實,於是事實真相才大白。所以,我們在飲食的時候,能夠想到這些事情,就不忍心吃眾生肉了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