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過的感應




「幽須鬼神證明」,「鬼神證明」就是感應,這是需要鬼神來幫助我們。感應的事情太多了,我在這一生親身體驗的,還有同修們的感應太豐富了。

佛法的修學就是學做個好人、明白人,還是要有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你要是不具足這三個條件,這一生沒有緣遇到佛法;你有這個機會遇到,證明你過去生中有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

美國「達拉斯佛教會」會長蔡文雄居士,長住在外國,不相信鬼神。有一年他的父親過世,他回台灣奔喪。他的父親臨終前,他看到有一尊佛像在窗戶裡面,窗戶就好像佛龕一樣,佛像在當中。

他至少看了十五分鐘,這麼長的時間,決定不會看錯,他的印象很深,非常驚訝!他問別人有沒有看到?別人看不見。他學佛的信心從這個地方開始,這是佛來度他。

以後他做生意賺了錢,有次逛古董店,看到一尊石雕的佛像,就是他父親走的那一天現在窗口的那一尊佛像,他立刻就請回去。最先供在家裡,後來把這個事情告訴我,我勸他把這一尊佛像供在道場,因為他是會長。這是他學佛的因緣。

他還告訴我一樁不可思議的事情。有一次在舊金山,他跟幾個朋友開車走錯了路,走到一個小鎮,這個小鎮他從來沒去過。車接近小鎮的時候,他突然感覺很熟,他把這裡的道路、建築狀況跟同車的人講。開車進去之後,跟他所說的完全一樣。

他非常驚訝,多年以來得不到答案。後來問我,這是什麼緣故?我跟他說,大概你前生住在這個城市,而且住的時間相當長;否則,你不可能知道小鎮裡面的狀況。

他一想有道理。很可能他前生是中國人,在舊金山作礦工,生活在這個地方,死在這個地方。還算不錯,沒做什麼壞事,這一生又得人身,生意也做得不錯,又能夠學佛。這證實了他前世的業因。

像這一類的事情,我遇到的太多了。我自己本身也有好多次,到外國某個地區,從未去過,一去突然感覺很熟悉。如果沒有前世,怎麼講都講不通。

你說這是突然之間有靈感,為什麼到其他的地方沒有這個感應?由此可知,人決定有過去生。既有過去生,肯定有來生,因果通三世。

「一心懺悔,晝夜不懈」,這是做功夫。「懺悔」就是改過。我們念念都有過失,一不覺就迷了,迷了就是過失,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,晝夜不間斷。真正下定決心改過自新,要效法佛菩薩,學習佛菩薩。

「經一七二七,以至一月二月三月,必有效驗」,這是講剋期取證。若能真正精進努力,晝夜不懈,經過七天,或者十四天,乃至一個月、兩個月、三個月,鍥而不捨,就有感應。

或覺心神恬曠。或覺智慧頓開。或處沓而觸念皆通。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。或夢吐黑物。或夢往聖先賢。提攜接引。或夢飛步太虛。或夢幢幡寶蓋。種種勝事。皆過消罪滅之象也。然不得執此自高。畫而不進。

哪些感應?舉例來說。「冗沓」,事務繁忙。在從前總是不開心,鬱悶不樂;現在心胸開闊,常常歡喜。

或是從前處事待人接物,總覺得糊裡糊塗,沒有智慧;現在經過斷惡改過修持之後,覺得自己有智慧,處事待人接物不迷惑。

或是從前事務繁忙,就會感覺很累、很疲倦,提不起精神,處處有障礙;現在經過這樣修持之後,處理這些繁雜事情,一切順利,再繁再忙的事都感覺有頭緒、有條理,輕而易舉,不覺得繁雜,也不會厭倦。

或是從前遇到冤家對頭就討厭、恨他,總想罵他幾句;現在看到這些冤家對頭,不但不會罵他,還歡喜跟他行禮,以善心、禮節來對待。這都是好的吉兆,這是在人事上說的。

還有一些是夢中的境界。「黑」,髒東西。或是夢中吐出黑色的東西。

我自己有這個經驗,在學佛之前惡夢很多,常常在夢中驚醒。學佛之後,前十年還有惡夢,十年之後,惡夢沒有了。這都是好的預兆,好的感應。

或者夢到往聖先賢。我是因為常常講經,所以夢到不少次參加佛菩薩講經法會。佛菩薩在夢中跟你說法,幫助你,教導你。這是一類。

還有一類,或是作夢的時候飛起來了,在空中飛行,騰雲駕霧。或是夢到天宮,夢到佛國,這都是非常好的勝事。

這些種種勝事,都是改過修行的預兆,這是消除過失、滅除部分罪業的現象。

「畫」是終止。不能因為得到這些好現象,就停止不進。雖有種種瑞相現前,一個真正用功的人,見如不見,亦不必說與人知,或炫耀自己的成就。

應當謹記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不放在心上,自己依舊要一心懺悔,晝夜無間。如果得此境界,自己以為了不得,比別人高,心生貢高我慢,不但不能提升,立刻往下墮落。

所以,這些殊勝的境界現前,若無其事。縱然覺得自己智慧開了,還是作未開想,功夫才會進步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待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