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福由我



由此觀之。舉頭三尺。決有神明。趨吉避凶。斷然由我。須使我存心制行。毫不得罪於天地鬼神。而虛心屈己。使天地鬼神。時時憐我。方有受福之基。

「屈」,折節,委屈自己。「基」,基礎。

這是第二段總結,「虛心屈己,受福之基」。由以上種種例子來觀察,舉頭三尺有神明。如何趨吉避凶?一定要靠自己,要存善心,制止自己不正當的行為。

天地鬼神是善良的,我們造作不善就得罪於他。我們修善積德,就與天地鬼神同心同好。我們委曲求全,這樣天地鬼神就自自然然加持。

無論在什麼處所,無論對什麼人,自己能夠遷就一點,委曲一點,才是「受福之基」。

我們如何與天地鬼神相處?一般人不相信有鬼神,對鬼神置之不理。人不信佛菩薩,不信天地鬼神,天地鬼神只好站在一旁冷靜觀察,看你造罪業受惡報。

你何時回心轉意,知道懺悔了,天地鬼神還是來照顧你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鬼神也不例外。所以,趨吉避凶一定要靠自己,鬼神無法幫助。

彼氣盈者必非遠器。縱發亦無受用。稍有識見之士。必不忍自狹其量。而自拒其福也。謙則受教有地。而取善無窮。尤修業者所必不可少者也。

「器」,度量。

一個氣勢凌人、貢高我慢的人,決非大度量,他的前途也一定不會有遠大的成就。縱然發達了,也不會長久的享受福報。只要是稍稍有見識的人,必定不忍心狹小自己的度量,遠離福報。

何況一個人能謙虛,虛懷若谷,就能接受別人的教誨。那些有德行、有學問的長者也會歡喜教你,歡喜幫助你,歡喜成就你,這才能「取善無窮」!尤其是讀書、做學問的人,所必不可少者也。

古語云。有志於功名者。必得功名。有志於富貴者。必得富貴。人之有志。如樹之有根。立定此志。須念念謙虛。塵塵方便。自然感動天地。而造福由我。

這是引孟夫子的話,有志求功名者,必定得功名;有志於富貴者,必定得富貴。人之有志,如樹之有根,立定此志,並且謙虛、方便,才能接受別人的教誨,自然感動天地,所以造福由我。

然而求之有道。我為什麼要求功名?古時候考取舉人、進士,目的是在做官,做官的目的是在為人民服務。換言之,希望找到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機會,決定不是利益自己。如果為自己的榮華富貴,那求之就不是道。

你命裡雖有功名、富貴,那是前世所修的。你這一生當中命裡沒有功名、富貴,你求功名、求富貴,不是為自己求,而是為社會求,為眾生求,希望求這個職位能為人民服務。

這個心願,天地鬼神都讚賞,都會幫助你。因此,我們一心向善,自然得諸佛菩薩、善神的保佑。

今之求登科第者。初未嘗有真志。不過一時意興耳。興到則求。興闌則止。孟子曰。王之好樂甚。齊其庶幾乎。予於科名亦然。

今之求登科第者,最初不見得是有真心,一時高興參加,去考一考。興趣來了就求,興趣不來就算了,孟子這兩句話是對齊國大王說的。齊國大王喜歡音樂,他是個人喜歡音樂。如果他能與民同樂,齊國就會興旺了。

我對於求取科名的心,也像孟子所說的,一定要落實、推廣到積德行善;得到這個功名、地位,要存有為民眾服務的心,盡心盡力去做。

只要存這種心,行這樣的事,命運與福報就可自己做主了。

(淨空法師講述)

(完)

(圖:Photo by RetroSupply on Unsplash


本書目錄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