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



修持篇

把別人的惡放在我心裡頭,我這個心也就變惡了,這個當上得很大,不可以這樣做法。

決定不能把別人的惡行、惡念、惡言放在自己心上,再加以批評那個人,那你的業就更重了。

眼目當中,從早到晚,看這個世界,樣樣都是美好的,人人都是佛菩薩。你決定是上品上生,沒有惡念。

這個世間是用念頭造的,有不少有惡念人造的,我現在不參加他們的行列,我站出來了,我看清楚了,統統是善人,統統是佛菩薩。

惡人是一念迷惑造業的,他不是真的惡,他本性本善,不惡,惡是習性,是受外面不善的感染變成不善。

特別是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,讓自己也變成半個不善,這個問題很嚴重,而且非常普遍。今天在這個社會上,無論在什麼地方,無論在什麼時候,你都能發現,而且很多。

自己要認清楚,自己要學佛菩薩,用佛眼看眾生,這就對了。我們這一生才能得度,有把握得度,把握在哪裡?

把握就是在見色聞聲,接觸大眾的時候,警覺很高,不把惡的放在心上,放在心目當中都是善,都是好事。

惡人,學孔老夫子那個態度就行,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」。

(文摘恭錄——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22集2016/4/5)

(淨空老法師專集網 >> 輕鬆學佛法)

(圖:Photo by Mel on Unsplash






發佈留言

0 留言